棄柯論延燒中台灣 盧秀燕趁勢批綠 林佳龍hen尷尬

台中選情

民進黨決定自提台北市長人選,當初考量是否禮讓柯文哲時,一方面是擔心柯粉與民進黨支持者重疊度的問題,這部分的比例究竟有多大,很少人能說得準,不過,至少現在綠、柯分道揚鑣,泛藍陣營比較有策略者,則是可以抓住機會做文章,操作綠柯關係,變相讓自己有利。

盧秀燕批民進黨一腳踢開柯文哲

「綠柯分手」的火苗,近日就燒到台中,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盧秀燕18日說,民進黨不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從「挺柯」變成「棄柯」,因柯文哲曾幫台中市長林佳龍助選過,日前還來市政考察,並且為綠川背書,相信林佳龍的立場會很尷尬。

盧秀燕18日舉辦「青燕」潮流T恤發表會,潮T的圖案設計,顯現出青年的力量,圖騰遠看是「燕」字,展開臂膀的兩隻燕子懷抱著青年,青字上半部有「未來主人翁」的意象;「燕」字上方的主架構是由兩朵菇組成,象徵青年無懼大時代的韌性與創造力,右邊袖子上的「2018 TaiChung」的字樣,希望贏得年底選戰勝利。

談到柯、龍關係,盧秀燕說,柯文哲有其獨特之處,個人魅力的展現及新媒體的經營,頗值得參選人學習;但是不僅台中市,全國人民都在看,過去柯文哲曾與民進黨合作,並到全國各地助選,現在民進黨擔心柯文哲要選總統,為了得到政治利益,就一腳把柯文哲踢開,對柯文哲尚且如此,對青年朋友、勞工及選民會不會背叛?「誠信」應是所有政治人物都要遵循的標準。

卓冠廷:市政交流不要與選舉掛勾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則表示,林佳龍已多次表達市政優先,柯文哲之前曾來看綠川、柳川等市政建設,不需要什麼事都跟選舉掛勾。他還說,藍綠縣市長都曾來台中市政考察及交流,未來台中市無論是跟台北、桃園、高雄等城市的市政交流都會持續,不會因為選舉或政黨提名受影響。

卓冠廷指出,台北市與台中市對於世大運、熊讚及中市吉祥物石虎,有很多交流及活動,新聞局正規劃出動吉祥物石虎到各縣市去互動,並不會因民進黨在北市自提人選,就不去台北,包括市政建設與市政交流,甚至花博都會持續互動,不會有影響。

由於台中長期藍大於綠,胡志強先當了9年原台中市長,之後又擔任4年大台中市長,2014年林佳龍原本預期是險勝胡志強,結果竟大贏21萬票,當時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就被認為也是讓台中市成為國民黨重大受災戶之一。這次柯文哲還有沒有餘力到台中助選,還能不能帶動柯粉挺龍,值得觀察。

盧秀燕是吸票機,林佳龍連任看好度高

由於盧秀燕基層實力堅強,被綠軍視為「吸票機」,她所在的立委選區北區、北屯,民進黨屢攻不下,2016年還禮讓給台聯黨劉國隆參選,但是在大環境有利於泛綠的形勢下,卻拿不到4成選票。這次盧秀燕在黨內初選擊退江啟臣,綠營人士就感覺不妙,「對盧千萬不能大意,絕對要小心謹慎」。

網路媒體「ETtoday新聞雲」在14日公布6都施政滿意度民調,林佳龍滿意度64.8%,僅次於桃園市長鄭文燦,柯文哲則位居第4。

至於支持林佳龍連任者達65.2,連任看好度66.7%;施政項目中,以「河川整治」獲52.8%肯定最高,其次是「交通政策」50.3%,第3是「托育政策」的43.9%,「產業發展」38.4%排名第4。林佳龍說,現在是與自己賽跑,會更加努力,持續展現更完整的施政成績,打造台中成為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