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幼亂象多 賴清德推準公共化幼兒園可行嗎?

教育議題

「帶孩子幸福也辛苦,這和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不同,工作是實質的,但陪孩子成長是心靈上無形的滿足。」一位育有2歲幼兒的母親如此說道。兒福聯盟統計,59.4%的母親在照顧孩子時,最需要的是平價托育。16日,行政院召開少子化對策說明記者會,終於宣布了蔡政府在面對0到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相關政策。在會中,無論是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是政務委員林萬億都次次強調,政府在減輕家庭育兒負擔上「責無旁貸」。

不過,從長遠面來看,實際上端出的政策真能有效幫助育兒家庭嗎?

管得到嗎?民團:私幼巧立名目收費

「公幼雖然名額有限,但一般家庭在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還是以公幼為主。」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從各界討論來看,欲將私立幼兒園納入準公共化的政策方向,招來最多批評。根據教育部的統計,目前公私幼的比例約為3:7。面對為數龐大、品質不一的私立幼兒園,教育部以及縣市政府教育局真的都管得到嗎?

舉例而言,消基會日前針對六都以及彰化、嘉義等縣市的指標性幼兒園進行抽查,發現在15間幼兒園中,有5間幼兒園的退費機制和當地縣市政府所訂定的標準不一。

《幼照法》第42條規範,公私立幼兒園的收退費基準、減免收費規定由各縣市政府訂之。事實上,各縣市政府針對退費基準其實都大同小異,孩童若在不同時間點離園不就讀,也有一定比例的退費機制。在消基會的調查中,5間未符標準的幼兒園,幾乎都是退費比例和縣市主管機關的標準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公幼中籤比例低,因此許多家長會向一些知名度較高的私立幼兒園繳納定位金,希望可以保障名額,若家長最後選擇讓孩子就讀其他幼兒園,幼兒園需依法全額退費。針對此規定,游開雄指出,有家長向幼兒園申請退費時,幼兒園卻拿出契約書,上頭寫著若孩童未於期限內完成註冊,便視同將定位金「捐助」給學校。因此,家長氣得向消基會投訴。

對此,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指出,私立幼兒園收取定位金的做法相當普遍,但其實已違反現行法規。對此,游開雄強調會將調查結果行文各地方政府,呼籲各地方政府全面盤查。

少子化政策遭批灑錢

事實上,在政院正式公布政策以前,民間團體、政界立委便對於賴清德亟欲推動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多所批評。而政策一出,果不其然,與外界預料的走向沒有太大差異,也引來外界認為「重回灑錢老路」的反抗聲浪。

細究政策方向,除了增設如公共托育家園、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以外,其他諸如擴大育兒津貼、建設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等等,都被批評「花錢了事」。其中,又以準公共化幼兒園爭議最多。

根據政院規劃,未來中央、地方將因地制宜,訂定出各地幼兒園的收費標準,而家長僅需支付4500元的自付額,其餘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補貼私立幼兒園。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質疑,未來針對加入準公共化行列的私立幼兒園,政府該以哪些管理手段,促使私幼落實契約中要求的各項公共利益?若私幼做不到,是否會有退場機制?

面對外界質疑,政委林萬億解釋,政府將就服務品質、收費、教保人力比例、教保人員薪資、建物安全、評鑑等6大面向來審核,再三強調不會讓品質不佳的私幼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若發現業者違反契約,政府也會祭出退場機制,解除「公共化」合約。

在政府端出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同時,如何落實相關的配套、稽核措施,是外界最關心的重點。否則,讓人民感覺政府的幼托、幼照政策只是「大灑幣」,也是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