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陳菊講過「兩岸一家人」 李鴻鈞:柯文哲不能講兩岸一家親?

政治議題

蔡政府執政兩週年,相較藍綠白黃在政壇上的活躍,橘色的親民黨顯得較為低調。今18日召開「民進黨執政期中考總評」記者會,由總召李鴻鈞、立委陳怡潔和周陳秀霞三人出席,並表示很多人對親民黨很不諒解,以為橘子變綠了,但大家都誤解了,做為同事都不希望翻船,李鴻鈞表示親民黨一直扮演著忠誠的在野黨,「但當這條船要撞上冰山時,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地呼籲要轉彎,不要撞上去。」並用順口溜方式提出八大指標檢視蔡政府的期中成績,親民黨打下不及格的分數。

蔡政府只會改,不會革

親民黨為蔡政府施政兩週年不及格的期中考結果做八句順口溜。(資料來源/親民黨提供)

親民黨表示,蔡政府執政兩年來,物價上揚但薪水停滯,今年四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98%,已經直逼中央銀行的2%警戒,以當前的薪資水準所買到的東西比以前來得少。另外,青年低薪失業問題嚴重,高房價帶來民眾負擔,更加劇少子化危機;最後李鴻鈞也指出,蔡政府上任後舉債惡化,平均每人負擔中央政府債務從2016年23.2萬上升到23.6萬,這些都還不包括未來8年8800億的前瞻建設經費;而蔡政府上任後,國內投資成長率也下滑,去年民間投資年增率下降-0.89%,不增反減。

「雖然我們不確定賴院長會不會被徵召去選市長,不過看他最近臨時抱佛腳連開三天記者會,…,如果政府的數據都可以拿來畫大餅,看起來不接地氣之外,其實也是背離民氣。」陳怡潔開門見山批評道,連日天氣炎熱,全台用電量不斷創新高,蔡政府上任後全台大跳電的經驗,也讓大家開始擔心這個暑假會不會重演,她提到:「衛生紙之亂、499之亂都是反應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問題,對人民來說這不是小確幸,而是很不幸。」周陳秀霞也直批蔡政府做了一堆改革,包括年金、勞基法等「只會改,不會革」。

李鴻鈞:別人講不行,民進黨自己講就可以

面對年底大選柯綠分手,李鴻鈞認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說詞其實一點也不嚴重,「如果跟當初謝長廷、陳菊,甚至陳水扁都講過兩岸一家人,那你們可以允許你們民進黨自己的人講,然後不允許別人講到甚至比那個還不嚴重的話,那這個邏輯判斷是在哪裡?」民進黨底下的抬轎者在面對兩岸關係也是一樣瘋狂,「百姓大家期待的就是兩岸和諧,蔡英文也呼籲維持現狀,這都是她的基本概念,但是現在她下面的人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推翻她,那這個執政者要如何帶領這個團隊?」

「我們希望的就是說,期待百姓以政績來做判斷。」北市長一役,李鴻鈞認為是地方選舉的事情,「柯文哲做了三年多的市長好不好?可以跟以前藍綠兩黨做比較。」他覺得選舉是比較式,「百姓要選賢與能,而不是用政黨來綁架人民、框住人民,你是要選政黨,還是要選有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