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公辦都更首例》看到斯文里都更啟動 柯文哲哽咽了.....

都更

每逢選舉必浮出來的斯文里都更,在前幾任市長承諾跳票後,今天在柯文哲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推動下,終於達成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柯文哲市長在致詞時還有點哽咽,當下自嘲「感情太豐富是缺點」。

北市領先全國首次推動公辦都更

柯文哲市長18日出席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拆除工程動工暨新廈命名典禮,由於斯文里三期因產權複雜等狀況,多年難以推動都更,柯文哲市長在致詞時表示:「他在當年選前就有來看過,當地居民還罵他又是一個來騙選票的,而且曾經有政治前輩勸我不要碰」,因為實在太困難,但他在選後就就把斯文里都更列為推動大同再生計畫的重要一環,現在透過制度和SOP的建立,將是未來其它都更案重要的示範及指標。

在怪手動手拆除下,近50年的斯文里3期將在3年後以全新的面貌出現。(攝影/王明鈞)

同意戶歡喜換新居,不同意戶依舊抱怨分配不公

現場同意戶在看到居住許久的房子動工拆後,眼淚就不停的流下來,看前一天市府團隊為拆除工作還徹夜留守,前前後後忙進忙出的,並認為市府團隊是玩真的,讓他們很感動,只是不同意戶陳先生和郝小姐則是在現場不斷抗議估價、選配不公。

對此市府表示,斯文里3期都更的過程都是公開透明,且有法律依據,由於全案同意比例超過98%,雖然(17日)有4位不同意戶,針對估價、選配仍不滿。北市府依「都更條例」第36條的強制拆除規定,在律師、警方陪同下,強制破門清空房內;由於不同意戶沒在屋內,現場未發生衝突。這也是柯任內首次動用強拆條款。但市府因為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吃了2件民事、1件行政訴訟官司。

不同意戶表示,對於分配和停車位的問題,讓他覺得很不公平。(攝影/王明鈞)

藍綠兩黨議員表現大不同

值得玩味的是,現場同選區藍綠議員的皆到現場,但在場內表現卻大不相同,藍營議員為爭取曝光,除了身穿競選背心外,還不斷的與現場居民及市府人員互動,為自己的選舉造勢,反觀綠營市議員在前天民進黨選對會確定與柯P分道揚鑣後,除了沒穿競選背心外,也很低調的坐在觀眾席內,與柯P幾乎是零互動,讓人感到政治的現實與無奈。

斯文里3期的住戶,看著未來的新房即將在3年後落成,感到充滿希望。(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