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還是意外...被動元件股價重挫是因為一則「假新聞」?

台股

渾沌了一個交易日,17日因為媒體報導被動元件的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需緊俏情況可能舒緩,包括華新科、大毅、信昌電、蜜望實、禾伸堂紛紛跌停,乃至接近尾盤才打開跌停的千金股后國巨,18日又恢復了生氣。

繼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製作所(Murata)當日火速澄清與英業達、和碩簽訂供貨合約,並指「報導內容完全與事實不符」,和碩、英業達也接連兩日分別澄清傳言,但這篇報導其來有自,會造成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如同坐雲霄飛車,真的是因為「假新聞」嗎?

下游固料變上游供給舒緩?

被投資市場戲稱為「517慘案」的被動元件個股單日多數崩跌,主要還是因為被動元件供需吃緊,就連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都曾說明,這次的產業變化肇因於結構改變,更看好吃緊情況將延續到2019年,想當然爾,被動元件供需失衡,最直接衝擊各大電子製造廠商,以近來下游各品牌、代工廠法說,被動元件料源更是法人關注的必考題。

然而,這樣的看法,卻被一則台廠到日商固料的報導大翻轉,到底這件看似烏龍,又嗅出不尋常的訊息有什麼詭異之處?被動元件缺料情況其實已經持續1年多,主要原因在於近年廠商幾乎沒有大規模擴產動作,其二,日商如村田轉向高階高毛利車用等產品,加上中國廠商因環保、技術議題,在供給端還算不上角色,造成被動元件缺料情況越演越烈,不但電容缺,還擴大到晶片電阻,而廠商漲價、囤貨消息更是在業界流竄。

被動元件缺貨,當然引起電子製造廠商緊張,原本固料就會比往常積極,只不過,從媒體先傳出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親赴日本固料,到英業達法說中,總經理巫永財也到日本搶料,還說MLCC價格已漲了好幾倍,英業達不會坐以待斃,坦言4月到日本拜訪供應商確保貨源,還稱日商漲價少「真的比較有道義」,並無奈認為是沒辦法的事,「現在日本村田(全球最大MLCC廠)比川普還要偉大」。

各家廠商忙澄清也透露產業不尋常

接連的大老闆固料消息傳開,更讓被動元件產業供需吃緊氣氛更敏感,但會發生市場解讀報導為被動元件市況可能翻轉,其實有點無妄之災,從這兩天被點名的廠商澄清內容來看,村田的說法是,「某些媒體錯誤報導了我們供應多層陶瓷電容器的情況,這些報導不是事實」,也說,「沒有與和碩及英業達簽訂供貨合約」,但也強調,「希望透過此聲明,說明村田沒有做出此類公告。同時,我們將盡力跟上客戶的需求。」。

而和碩、英業達都為此主動發佈新聞,也說報導屬臆測,其中和碩還點到近期各家媒體報導未向公司查證;相關報導諸多不符事實;英業達還強調,與客戶、供應商一向保持良好業務關係,並尊重雙方互動往來所需依循法令規章,從事相關業務活動。

3家廠商的澄清內容,看的出來這篇報導所引起的混亂,包括村田被客戶要求貨源、甚至簽約等等,各家電子製造廠也想要「比照辦理」,因此澄清動作是必要,也消除客戶疑慮,但村田說將盡力跟上客戶需求,英業達強調與客戶、供應商一向保持良好業務關係,似乎就透露一些味道,固料是肯定的,不做對不起客戶也交代不起自己的財報,問題出在「簽約」上的羅生門。

而從資本市場來看,被動元件類股單日市值蒸500多億元,國巨當日融券餘額減少194張,華新科增加266張,大毅減少1204張,信昌電與蜜望實分別減少213張、219張,禾伸堂也少了601張,只能說,相關個股漲多,尤其國巨先前創下千元歷史天價,市場風吹草動動輒得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