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禍得福 綠白分手讓柯文哲有機會循「阿扁模式」登大位?

台北市長

自從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參戰台北市長後,政壇開始愈來愈多人跳出來評論這一場戰局。前總統陳水扁透過「新勇哥物語」提醒現任市長柯文哲,雖然人要有自信心,但也不能過度高傲,「滿招損謙受益」,只要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打好台北市長連任選戰,就算連任失利,也未嘗沒有機會循「阿扁模式」,順勢登上2020總統寶座。

綠白分手後,柯文哲2020還會挺小英嗎?

過去在民進黨還未決定跟柯文哲分手前,就有說法指出,禮讓與否的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柯文哲是否會參戰2020總統大選,就是憂心柯文哲要是直搗總統大位,逐漸「大尾」以後,會對民進黨的勢力帶來威脅。然而,先前柯文哲上《綠色和平》電台專訪時透露,沒有參選2020的計畫,不曉得謠言從何而來,但如果總統蔡英文出來選,當然會支持蔡英文,看好蔡英文會連任。

只是,柯文哲說出這一席話,是在和民進黨還未「鬧分手」時,如今,對於是否出馬角逐總統大位,他心中的答案還會跟之前一樣嗎?

日前《NOWnews》報導指出,有親柯人士說:「柯文哲在台北市每個選區提兩個議員,新北市每區提兩個,各區都提名,然後全台輔選,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勇弟:柯市長今非昔比,沒能耐脫褲圍海

報導進一步提到,親柯人士認為,民進黨的決定會間接對新北市長戰局產生外溢效應,「柯文哲跨過淡水河去救蘇貞昌還有機會,現在沒救了」,接下來,柯文哲也無需培養柯家軍,自然就會有義勇軍蜂擁而至,柯文哲在全台民調最低的是台北市,但如果柯文哲未來到全台輔選,殺傷力恐怕不容小覷。

對此,18日勇哥物語的勇哥認為,這些說法似乎不太像是柯文哲陣營人士脫口的話,反而比較像是柯文哲在第一時間,「聽到民進黨不再禮讓他時的心情寫照」。不過,與其如此直白,勇哥認為,柯文哲應該要逆向操作,多釋出正向談話,才能展現民主風度,更為未來「奠下合作的基礎」。

「畢竟柯市長仍是放眼台灣當今政壇,最有機會代表第三勢力的政治人物,話不說絕,路不自斷,才是最好的自處和選擇!」為了成事,絕對不能太動氣,更不能驕傲,「什麼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靠他跨河去救還有機會,現在沒救了,口氣不小!」勇哥這樣說。

柯文哲因禍得福?

至於談到傳言柯文哲可能在雙北每區各提名2位議員人選,再到全國輔選,勇弟則認為,說說可以,但不能當真,「畢竟柯市長今非昔比,沒能耐脫褲圍海」,但只要柯文哲能形塑被兩大黨夾殺的弱者形象,未來很難說不會因禍得福,順勢挑戰2020總統大位。

事實上,不久前,柯文哲母親何瑞英接受電台專訪時就曾透露,柯文哲承諾過蔡英文,若連任台北市長就不會選2020,這個承諾至今未變動,但如果選不上,「就再考慮」。柯媽當時對於柯文哲究竟是否會征戰2020沒把話說死,再加上現在民進黨確定不禮讓柯文哲,綠白合作破局後,柯文哲接下來的政治路會走向何方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