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惡 中日關係看到新合作曙光?

國際政治

以前的世仇中國和日本2012因釣魚台領土爭議,高層幾乎少有往來,最近兩國關係卻快速回暖,這背後的推手應該是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的「美國利益第一」旗幟。

中國與美國為貿易逆差與智財權等問題尤其爭執不休,在中美陷入緊張關係之際,中國確實有必要修復與日本等鄰國的關係。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積極謀畫秋季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希望獲取不錯的外交成果,中美領導人雙方的利益關係找到了交集點,促成中日領導人相互拉攏,聯手對抗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

李克強進行多層次交流,中日政治關係逐漸正常

今年剛好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週年,李克強5月9日赴東京,參加中斷兩年半的日中韓高峰會議,為7年來首次以中國總理身份踏上日本領土,他與安倍舉行正式雙邊會談,相談甚歡。

李克強甚至獲天皇接見,在日本人的角度,這真是一種莫大的榮耀,顯示了對李克強的重視;以前安倍首相甚少陪同他國領袖到東京以外的地方,但李克強這次在安倍陪同下造訪北海道,這可被視為一種外交突破,李克強更力邀安倍晉三回訪中國;李克強通過各種層次的交流,改善中日政治關係,兩國可以説正在重返正常軌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首相也首次電話熱線,兩人討論北韓問題,日本媒體傳出消息,稱安倍可能秋季訪中國,習主席亦有望明年在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之時,順道以國賓身份國事訪問日本。

李克強訪日大豐收

李克強5月初受到日本高規格禮遇,在中日雙邊會談後大豐收,簽訂多達10份的協議和備忘錄,包括北韓非核武問題、討論貿易合作、建立海上聯絡機制。其中,經過12年談判取得的建立海上聯絡機制成果成為兩國領導會晤的亮點,為避免中國軍隊和日本自衛隊發生衝突,將從6月8日起啟用「海空聯絡機制」。

中日領導人從2011年來首次出現這麼友好的交流,中國地方政府也轉向積極態度,四川、河北、浙江、黑龍江、遼寧省地方領導人相繼訪問日本,今年訪問日本的副省長級以上地方領導人已多達6人,創史上新高。

中國地方長官今年有6人訪日,擬開拓經貿合作關係

中國地方官與松下、豐田汽車等日本大型企業高管舉行會談,舉行招商引資的活動,努力加強與日本的合作,同時推動在日本採購零組件和研究開發等多樣化活動。

另一方面,不少日本企業願意分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機,李克強說,中日經濟互補性很強,在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浪潮中,拓展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合作,兩國企業展開第三方市場合作「擁有巨大潛力」。
總結來看,中日關係迅速解凍的主因出於經濟考慮,中國和日本經貿方面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奉行傾向保護主義政策的川普則間接促成兩國重新拉近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