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絕對是「轉型正義」不能錯過的改革對象


(讀者投書-本文作者目前任職於高市的私立國中

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後,於7月25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8月「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掛牌成立,對於先前國民黨透過不法手段所取得的人民財產,乍有可望回歸的曙光。民進黨雖逐步處理國民黨顯而易見的歷史錯誤,卻忽略了過去在國民黨一黨統治下所形成綿密的統合結構,遍布於政府的科層組織當中,並向下延伸到「準行政組織」的公股行庫、地方人民團體之中,當中又以「金融幫」所掌握的資金最多、影響最深。

公股行庫為藍營把持的現象特別嚴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先前指出有一群「金融幫」,在任為財經官員,卸任後轉任公股行庫董座,而負責監管的現任財經官員為其學弟妹,這些退休官員儼然成太上皇。據報導指出,現有的8間公股銀行董座,其中的6位是前朝政府高官,這些人不僅在改朝換代之後沒有遭到撤換,還坐享比任官時更高的待遇,公股行庫的董事變成政治酬庸的職位,現在更諷刺地成為國民黨前朝官員的庇護所。

這些藍營人士的政治角力,更可以從台新彰銀一案窺見端倪。當初彰銀的呆帳嚴重,彰銀透過公開發行特別股打消呆帳,待彰銀體質逐漸改善後,馬政府透過張盛和將第一大股東台新的經營權奪走;打彰銀案有功的張明道,現在仍任彰銀董座;當時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卸任後(現任華南董座),亦積極奔走委託書。

而2017年彰銀董監事改選,新政府本著「行政中立」原則,不介入改選,藍營立委費鴻泰與曾銘宗,卻不斷透過質詢對財政部長許虞哲施加壓力,費鴻泰甚至連持有彰銀第三大股權的龍巖董座李世聰都不放過,放話要立法監督龍巖購買股票的資金來源,使得李世聰坦言不敢與官對抗。

藍營此舉為了鞏固其退休的歸宿與龐大的資金來源,大動作透過前朝官員與現任立委互相配合、一搭一唱,而民進黨政府卻因為擔心遭認為是圖利財團而裹足不前,忽略了「金融幫」等利益集團的現象。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現在不繼續深化改革,大舉替換這些前朝高官,讓更有經驗的專業經理人掌管公股行庫,不要說「轉型正義」做不到,恐怕連經濟發展都有困難。

改革不能只見樹,而不見林

民進黨政府改革不能「見樹不見林」,更不能忽略國民黨所布下的複雜政經網絡。當一群前朝官員卸任後還能掌握市占約五成的公股銀行,任憑他們侵蝕全民資產,並且持續提供檯面上的藍營政治人物奶水,不管民進黨對於追查國民黨黨產如何不遺餘力,只怕這些不正義現象「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