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修法綠營內部擺不平 徐旭東SOGO經營權將幸運確保

公司法

《公司法》修法正式過招,其中攸關SOGO百貨經營權到底歸不歸屬於遠東集團的關鍵第9條、也就是俗稱的「SOGO條款」仍具爭議,在年底選舉及種種考量壓力之下,甚至爆發出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槓上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在綠營內部角力、擺不平的情況下,「護徐(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切」的恐怕不是只有遭朝野立委點名的經濟部而已。

公司法爭議條文,留待院會表決處理

立法院29日再度進行《公司法》朝野協商,由於黨團對爭議性條文仍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下午召開院會宣讀無爭議條文,爭議條文則保留至7月6日再表決三讀處理。其中爭議條文第9條第4項,經濟部悄悄於修正內容加入的「帝王條款」但書,28日被朝野立委痛批「幫遠東護航」之後已經刪除。不過即使如此,目前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公司法》修法通過之後,遠東集團握有SOGO經營權一案仍不會有任何影響。

為什麼這麼說?一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已經明確表態,經濟部認為SOGO案過去的相關判決已經定讞,言下之意就是無法溯及既往。二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強調,修法回溯個案沒有必要,過去的事情不用特別處理。

經濟部、行政院互踢,綠營內部角力不斷

據知情人士透露,曾經被影射為SOGO案「見證人」的陳唐山其實早在過去4、5年前擔任立委期間,就積極拜會歷任經濟部長如張家祝、杜紫軍、鄧振中等人陳情,希望經濟部能依照法院判決結果,對太流公司增資登記一案進行撤銷或另為重新處分,卻都沒有獲得明確回應。

等到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前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原本以為新官應該能有些新作為,因此陳唐山便也找上李世光陳情。一開始李世光還頗為贊同陳的意見,不知何故後來李世光態度卻又變卦,之後陳唐山便親自到行政院向卓榮泰陳情,為此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劉文仕還擔任第三方公正單位出具意見,表示當初經濟部撤銷太流公司登記沒有問題。

沒想到,接下來不管是行政院還是經濟部不但都沒有進一步動作,且眼見SOGO案隨著《公司法》修法再度引起熱議,行政院只好趕緊表態SOGO一案為經濟部的權責,應該由經濟部本於權責核處,把整件案子再度發回經濟部。

沒有溯及既往問題,只有適不適用

熟知內情人士認為,這就是因為經濟部長期不作為,社會才會期待透過修《公司法》來補救法律漏洞,然而目前走到這步,對商業市場秩序完全無公平性可言,政府難道不應該維持公司登記的可信度?況且SOGO案偽造文書載不實、一人董事會都是違法且持續存在的事實,沒有所謂溯及既往問題,只有適不適用。

一名熟稔商業法規的專家也分析,最高行政法院雖然於2013年判經濟部敗訴,但同時也指出,經濟部不應該依《公司法》第9條撤銷太流增資登記,而是要用《公司法》第7條和第388條處理,像是當年太流增資的「一人董事會」根本違法,換句話說,從頭到尾經濟部都不缺「工具」來處理SOGO案,只是要不要處理罷了。

至於遠東集團到底有沒有跟政府高層「溝通過」?遠東行政總部總經理鄭澄宇29日表示,「有一些特別針對某些個案,所衍生出來的修正案,如果說以一個企業的角度來看,應該還是回歸到原來公司法立法的精神。有些屬於民法領域,刑事法只是輔助,相信立委們有足夠的智慧可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