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案經濟部態度180度大轉彎 她是關鍵人物嗎?

焦點人物

《公司法》大翻修,讓台灣商業史上謂為一大奇案的SOGO經營權案再度躍上新聞版面,纏訟至今仍未結束的SOGO案,案情之複雜堪稱史上少見,多少企業財團、政治人物捲入爭議,其中身為關鍵角色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在這10多年來,態度竟然180度大轉變,讓許多長期關注此案的專家都跌破眼鏡。

SOGO案10多年發展,李鎂親身參與其中

《公司法》修法預估屆時將影響全台逾60萬家公司的運作,因此啟動修法以來爭議不斷,許多人期望藉由彌補《公司法》第9條的法律漏洞,讓SOGO案重新走回「正軌」,不過現在恐怕得失望了,因為現在不論是經濟部或民進黨團都已經表態,即使修法通過後也不溯及既往,換句話說,這將不會對SOGO經營權造成任何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主導《公司法》修法的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正是當年介入處理撤銷太平洋流通投資的6項公司的官員之一,對比目前經濟部對SOGO案的不作為,讓長期以來見證此案發展的商界人士大嘆:「為什麼李鎂變了?」

今年約55歲左右的李鎂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據了解私底下的她不如一般人對法律人想像般嚴肅,反而相當活躍開朗,待人也非常隨和,但在正式工作場合上,她的做事態度相當嚴謹,任何困難、複雜的議題或觀念,只要經過她的專業消化後,總是能深入淺出向大家解釋和分析,因此深受許多媒體記者喜愛。

2009年左右,法學知識背景深厚的李鎂接任商業司副司長,著手介入處理SOGO經營權官司,即使來自外界龐大的壓力不斷升高,她仍在一一釐清事件脈絡之後,做出撤銷SOGO案多次非法登記、增資、董監事變更與人事異動等決定。

經濟部態度180度大轉變,令人咋舌

該名商界人士回憶,當初曾經到高等法院辯論庭上旁聽,親眼見識到代表經濟部進行辯論的李鎂,在長達30分鐘的激辯過程中,以一擋百,一個人對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所派出的律師團,不管是邏輯、口條都相當出色,期間振振有詞地捍衛經濟部,讓人印象非常地深刻。

不過,隨著最高行政法院於2013年判決太流增資案提告的遠東百貨勝訴,經濟部對撤銷太流增資40億案,須另為適法的行政處分,確認遠東增資40億元有效,商業司必須恢復太流遭撤銷的登記事項,等於確定了遠東集團為SOGO的最大股東。

至此之後經濟部開始把球往外推,改採消極不作為的態度,即使許多專家學者都對此提出許多解方,例如太流於2002年增資40億元的「一人董事會」屬於違法,經濟部可以做出新的行政處分,然而李鎂卻表示太流案的增資董事會爭議屬於民事糾紛,應該由相關當事人循民事訴訟途徑解決。

在這中間,究竟發生什麼事使得經濟部在這10年中態度180度大轉變,顯然這齣戲不僅拖得又臭又長,過程也充滿了許多啟人疑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