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自稱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 先組黨再選總統?

北市選情

年底選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另組新政黨,以備2020參選總統嗎?民進黨「柯黑」議員梁文傑爆料,柯文哲打算使用已故民運先驅蔣渭水創的「台灣民眾黨」做黨名。不過,此事遭柯文哲否認,他再次強調,「沒說過要選總統、組什麼黨」,還反問「消息哪裡來?」

組黨、選總統,柯文哲態度很曖昧

柯文哲上週末與副市長鄧家基、陳景峻等人一起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在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打造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的紀念廣場。柯致詞時多次讚揚黃信介的台灣價值等重要事跡,被認為有「拉攏深綠選票」的意味。

柯文哲說,黃信介最大的特色是務實,人也隨和,而他自己做為一名急重症醫師,不會在病人送進病房時,還問對方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所以他與不同黨派的人溝通都沒有違和感,多次強調自己是務實的人。對於何謂台灣價值,柯文哲稱,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台灣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意思就是說,接受這片土地上大家都可以去追求自己相信的東西,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價值

至於是否有組黨的計畫,柯文哲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喔,常常都是,我又沒有說要選總統,卻總說我要選總統」,「常常在報紙上讀到我的作戰計畫跟人事布局!」有媒體追問,這樣的說法是否代表沒有否認要組黨?柯文哲態度曖昧地說,「沒否認跟有承認…你沒講話就是沒否認嗎?」

中國央視力捧柯P,讓丁守中酸酸的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諷刺,柯文哲基本上就是政治水母,「難道他要組政治水母黨嗎?」由於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以2分多鐘的時間,報導柯文哲若連任台北市長成功,2020年會不會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還稱讚柯文哲競選團隊推升級版網絡選戰,指柯文哲的選戰策略得到年輕人支持,人氣遙遙領先。

柯文哲19日到台中市中友百貨誠品書店,舉行《光榮城市》簽書會,上千名粉絲擠滿會場,展現柯P的高人氣。柯文哲說,當選台北市長3年半,沒有政黨財團支持,有時面對問題會感到孤獨挫折,但民眾相挺讓他堅持到現在。柯文哲指出,《光榮城市》內容寫政治理念,並批不尊重專業是台灣最大問題。

重點是,央視報導還指稱柯文哲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似乎柯已成兩岸共主,柯文哲說:「自己回去有反省,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隨即表示,他也是整個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

柯組新政黨,藍綠與時力誰受衝擊?

丁守中批評,央視不要對台灣選舉指三道四,究竟誰是藍綠最大公約數?不是中共中央電視台說了算。然而,央視的做法,被認為是中國看衰國民黨,把下功夫的對象轉到柯文哲,確實讓國民黨情何以堪。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呼籲柯文哲,應該專心市政,先把事情做完,要組黨或是站台,相信市民都會尊重。近日走訪台北市住宅區、商業區的姚文智形容,「一個城市兩個世界,這是一個悲慘的世界」,對於都市運轉、都市進步,怎麼做,柯文哲應該提出答案。

有人質疑,柯文哲是以跳脫藍綠的白色力量為號召,如果他連任後,為了參選總統而籌組新政黨,則這個新的黨,是不是柯文哲的跳板或工具而已?也有人開始為柯P的新政黨把脈,是對民進黨影響較大、還是時代力量被磁吸,或是泛藍陣營會被弱化,各有各的調,不一而足。不過,梁文傑幫柯P想到的黨名「台灣民眾黨」,中國會不會樂於見到「台灣」兩字等等,都值得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