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柯文哲自己看煙火 陳佩琪開啟「自走砲」選戰模式

人物

往年大稻埕舉行煙火秀,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會偕同太太陳佩琪一同出席,兩人在煙火活動上的互動也總是受到外界矚目與期待,但在今年的煙火秀上卻不見陳佩琪的身影,因此在難得的七夕活動上看不到夫妻倆「放閃」,只剩下柯文哲獨自看河岸煙火。

陳佩琪今年選擇不出席煙火秀其實並非沒有原因,她在臉書上透露,自從柯文哲擔任市長3年多以來,她謹守分寸, 不該去的地方別去, 不該見的人不見, 出席各種活動都是受人「強烈」邀請, 幫別人的書寫序也是因為編輯「鍥而不捨」的遊說。

今年的河岸音樂季少了陳佩琪的身影,只剩柯文哲自己欣賞煙火秀。(圖片來源/北市府觀傳局)

每天買菜、煮飯,市長夫人也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太太

加上陳佩琪本身不僅有正職工作在身,身體狀況也不佳,因此她也提到,她下班就會深感疲累,不可能會主動去爭取出席這些活動,基本上,柯文哲當選市長以後,她的生活和過去沒有太大的不同,除了出席活動,依然是個每天買菜、煮飯、準時搭公車上班的太太。

而之所以陳佩琪會突然在臉書上提到這些,主要就是因為不久前有媒體報導分析歷任台北市長夫人的性格,其中在陳佩琪部分,因為陳佩琪過去以來,經常為柯文哲出頭而與外界交鋒,但獲得的評價褒貶不一,因此被形容是「褒貶不一型」。

不僅如此,因為陳佩琪的性格直率,尤其當柯文哲遭受外界質疑或攻擊時,陳佩琪總會立刻跳出來「護夫」,替柯文哲打抱不平,強烈的作風也曾被外界諷刺像在「干政」,對此,陳佩琪絲毫不以為意,甚至曾經直接留言反擊攻擊者,強悍的性格展露無遺。

作風強勢,陳佩琪屢挨批高調、干政

但因為作風屢被外界視為高調,陳佩琪似乎也有些不耐了,「沒想到出席活動,竟惹出這麼多負評 ,始料未及,會深自檢討。」面對外界對她產生的觀感問題,她直接在臉書上說明今年缺席大稻埕煙火秀的原因,也間接透露出她滿滿無奈的心情。

然而,陳佩琪所謂的檢討不是說說而已,隔了一晚,她旋即在臉書貼出「檢討改善方案」,包括未來不再出席柯文哲的公務活動,不讓外界對她有利用市府資源的「高調感」,同時也將開始進入選戰模式。

陳佩琪口中的選戰模式,指的是過去在2014年,柯文哲還沒擔任市長時,她一個人就可以一手包辦大小事的狀態。她形容,要擺脫過去市長夫人出門「揮揮手、 微微笑」的溫良恭儉讓形象,回到以前那個遇到要開記者會,就會自租場地,拿著麥克風在台上講2小時,完全不需要任何人提供資源的「自走砲」陳佩琪。

雖說是檢討改善方案,但陳佩琪的字字句句中,仍然藏不了她強硬的性格。

「自走砲」陳佩琪回來了

面對太太將開啟「自走砲」選戰模式,柯文哲受訪也不忘要先替太太緩頻,強調陳佩琪本身就不是很喜歡出席活動,不過陳佩琪這回臨時缺席煙火秀也沒有事前向他抱怨過,「她抱怨也沒有講,常常啪一聲在臉書看到她在講啥。」

但柯文哲仍強調,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快樂過每一天最重要,所以只要陳佩琪覺得快樂,「我們也不能說不行」,只能請陳佩琪盡量少發臉書,這樣而已。

一直以來,當柯文哲受到外界批判時,陳佩琪總搶著出來扮黑臉,不畏各種負面聲浪打過來,一一反擊外界對柯文哲的質疑,從台大愛滋事件、MG149案風波到最近的財產申報問題都是如此。

只是現在,陳佩琪要換個方式「護夫」,即便不再和柯文哲共同出席活動,但宣稱要開啟自走砲選戰模式,反而更是讓外界對她後續的言行舉行充滿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