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後 台灣「護病比」不跟進國際反倒退走?

醫護過勞

8月13日發生於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大火事件釀成39人輕重傷、13人死亡的悲劇。台灣護師醫療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昨(13日)帶領50名護理師至衛福部陳情抗議,希望衛福部醫事司重視「三班護病比」訂定入法,而非全日平均計算。

根據目前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第8條附表「護理機構設置標準表」規定:一班護理之家任何時段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總數與住民人數比,不得低於1:15,且視各班別之工作內容增加適當人力。「照目前這樣算,在夜間『1名護理師:32名病患』的照顧人數比例,居然是合法的?」陳玉鳳質疑。

曾在北部區域醫院工作3年,現轉至診所的林姓護理師表示,過去在區域醫院工作時,平均一位護理師白班會分配到12個病人,雖規定上班時間為8小時,但要完成行政、發藥、治療等諸多庶務,每天工時大約是10-12小時。

「在照顧這麼多病人的情況下,中間只要有一個病人要CPR我們就完蛋了!所有病人、治療全都要停擺、藥物都不能發。這樣的工作時數和勞累狀態,可能跟酒駕、過勞開車是一樣可怕的!政府規定這樣的護病比『合法卻不合理』,我們忙到焦頭爛額卻沒有人注重這件事。」林姓護理師憤慨表示。

林姓護理師表示,過去在區域醫院工作時,平均一位護理師白班會分配到12個病人,雖規定上班時間為8小時,但要完成行政、發藥、治療等諸多庶務,每天工時大約是10-12小時。(攝/陳稚華)

台灣護病比不跟進國際趨勢,反倒退走?

陳玉鳳也指出,現行的國際護病比,歐洲國家是1:6、美國加州內外科1:5專科1:4、澳洲昆士蘭白班1:4小夜1:4大夜1:7,但台灣卻是1:15,「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狀態,為何台灣不是比照國際趨勢?」

護病比跟病人安全有直接關係,陳玉鳳表示,根據2002年美國醫學期刊顯示,以護病比1:4為基準,護理人員每增加一名病人,病人30天內死亡率為7%;若增加到8位死亡率會增加到31%。「2009年台灣也有資料顯示,照顧人數大於11人時,病人發生跌倒、手術後傷口感染、出血褥瘡等事件會高出1.6-5.6倍!」2016年澳洲也有資料顯示,最佳護病比應是1:6。

林姓護理師也以歐美狀況為例,「他們護理從業生涯平均一個人可以工作20年沒問題,但在台灣卻只有7年。因為只要一個病人告你,就可能賠上千萬、還要坐牢......」

護師工會抗議:護病比別再算「平均數」,三班分開算才公平

來自南部醫學中心兒童癌症病房的許姓護理師也表示,目前兒癌病房現況,白班平日是1:9、假日是1:11、小夜班1:12-13、大夜平日跟假日都是1:15-16。一般病房則是白班平日1:8-9、假日1:9、小夜1:10,兒童一般病房假日大夜1:14,「偶爾還會到1:16-17」三班時間分別為白班08-16:00、小夜16-24:00、大夜24-08:00。陳玉鳳表示,目前政府規定在醫學中心要求護病比是1:9,可是是用全日去算平均,如果分三班來看並沒有達到1:9。

護師工會理事鍾惠雯補充說明,目前護病比雖有入法,但不是照三班實際數字去算,而是用平均去算,「連有護理師證照的管理階層、督導那些沒有顧病人的職員,全都拉下來算,所以數字上當然很漂亮!」

許姓護理師公布南部醫學中心護病比,她擔憂地說:「我們一個人有體力如何去顧這麼多病人?今天假如大火再發生的話,該怎麼辦?」(攝/陳稚華)
 
許姓護理師也說,甚至只要一有病人轉出,醫院會要求護理師馬上再去支援其他病房,「讓你從上班到下班都不能停、都要維持1:9-10,而且顧的病人大多是腸病毒、發燒、肺炎的孩子......發燒的孩子半小時就要幫他們量一次體溫,做一次治療就要量一次體溫,我們一個人有體力如何去顧這麼多病人?今天假如大火再發生的話,該怎麼辦?」

「同仁生病我們只擔心人手不足...對病人的同理心還會在嗎?」

從事護理工作近20年、來自中部醫學中心的41歲陳姓護理師說,以前覺得照顧病人是天職,學校老師也教導「我們是南丁格爾,要學習犧牲奉獻一切。」她表示,過去上白班一位護理師是配8-10人,小夜是15-17人,大夜20-25人, 目前她已轉為內視鏡護理師,看到的狀況仍沒改善。

「以前覺得咬牙苦撐就可以了,人力不足時醫院要大家『共體時艱』,但這4個字到現在還是一直出現!看到大家忙的團團轉、沒時間喝水、沒時間喘口氣,甚至看到懷孕同仁因此流產、要去安胎,同仁生病了我們不但沒有體恤,只是擔心他會不會走、我們沒有人了怎麼辦?我們對護理同仁的同理心都不見了,對病人的同理心還會在嗎?」

陳姓護理師更無奈表示,過度忙碌容易讓她們忽略對病人的關切,她說之前在病房5分鐘前還在發某一床的藥,5分鐘後該床家屬站在她面前,她卻完全記不得他是哪一床的家屬.....「我們一再向上層反映,卻沒有人理我們,他們只覺得我們不停抱怨,所以人力不足的狀況仍然持續。我們薪水也沒有外界想的高,最低還是有25K的,我做護理18年,上白班薪水也不到4萬,照服員還比我們高。」

陳姓護理師說曾遇過同事因工作太勞累而流產、甚至有一位同仁沒時間休假,突然身體不舒服竟是發炎導致胰臟破裂,CPR急救不治而死亡。(攝/陳稚華)
 
昨日也在工會堅持下,衛福部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代表,一同接下工會陳情書。護師工會希望透過草案送修立法院,9月開議時能調整,其中6項訴求包括:

1.衛福部應立即公布台北護理之家大火檢討報告

2.要求現行三班護病比,比數至少要比照日本1:7保障病人安全,而非全日的平均比

3.全面檢視現行護理人員的配置,護病比任何時數下不得低於1:15,不能再只有1個護理師上班的情形。

4.護病比修法時應參照現行國際制定的護病比數,而非依照現行台灣制度。

5.現行評鑑制度應納入勞動審查,保障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工作職場安全

6.現行衛福部醫事司修法,應明訂邀請護理團體參與,而非僅有單一團體參與。

衛福部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代表,接下工會陳情書。(攝/陳稚華)

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也表示,護病比目前已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預計今年完成立法,關於三班合理護病比機制,她表示會朝此方向努力。

陳玉鳳再次呼籲「高護病比=高死亡率」,希望政府依照國際標準而非只參考雇主經營利弊,希望醫事司將三班護病比入法,「如果用全日會害死我們、造成護病一起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