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當台灣到處都是強國的007與友邦的金牌特務

易經天地

前幾週專欄,都在探討中美博弈對台灣的影響,以及我們應如何維護自己的實質利益。

當美中的貿易往來、治國理念,乃至外交戰略都出現巨大隔閡時,兩國之間的博弈慢慢就會走向不同的生態系之間的鬥爭。(當正義聯盟對上復仇者聯盟 台灣要靠向哪一邊?)

今天,就讓我們以十年為維度,來看美國的前景,從中尋找台灣,以及我們自己的機會。

首先,讓我們把場景拉到美國。

未來十年美國總體國力

美國優先,不會改變。

從國際警察,到維護自身利益為主,美國的基本國策已定。對於全球化受惠最大的幾個產業,受到的衝擊難免,但美國自身經濟呢?恐怕也不會一帆風順。

雖然國內政治風向已定,但對中國啟動的貿易戰,還有眼下的美國優先政策真正帶來利益之前,戰火會先往回燒到自己身上。

事實上,雖然美國對中國的諸多指控都非無的放矢,但全球化絕對不止中國受益、美國受害那麼簡單。當自由貿易開始受到種種限制,兩國各自面對產業升級、產業再造以及階層固化的問題,等風波過去,回歸到實質的損益計算時,美國要付出的成本也才要開始。

這世界總是這樣,今天看他風光,明天看他落難。川普最風光的日子,恐怕剩不了多久了。但這樣的衝擊會削弱美國總體國力嗎?不會。

美國國力會在政策的結構性改變下,最終找回內在根源的動力,得到更大的提升。兩年之內,衝擊難免。但資金與產業陸續回流是長期的趨勢,川普任期後的下屆總統,將會大大受益。困擾多年上肥下瘦、上實下虛的美國病,得到緩解的機會,最終美國的國力,會比現在大大提升。

美國國力提升之後,又會如何?

躊躇滿志,重出江湖。

政策又轉彎,無論是恢復國際警察地位、開放門戶、插手更多國際事務,當美國休養生息之後,趨勢否變,我們又將見到過去熟悉的老大哥,又在各地掀起波瀾。

人是英雄錢是膽,連國家都一樣,不過這已經是好多好多年,川普之後的事了。所以未來幾年,國際警察的地位會由美中之外的誰來承接呢?暫且擱下不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推論一下。

未來十年美國的國際影響力

自掃門前雪,只認自己人。

從實質的利益,到意識形態的認同,美國還是世界獨強,但對插手國際事務的興趣大打折扣,新的地緣政治結構將會因美國影響力的收縮而產生新的循環。

誰是美國第一圈的盟友、第二圈的友邦、第三圈最為利益交換的籌碼附庸,乃至圈外的博弈對象?會越來越清楚。

至於美國在國際上的實質影響力呢?會持續收縮,甚至在很多無實質利益的地方,袖手旁觀。

事實上,這樣的收縮,是歷史的必然。過去幾年,從美國開始的頁岩氣革命到現在,光光美國地下開採出來的頁岩氣,已經多到自己用不完,進而產生新的戰略格局。擺脫了對進口原油的倚賴,美國對中東多國的袖手旁觀,對委內瑞拉的事不關己,就更明白了。

其實全球有頁岩油的地方很多,美國並不是最適合開採頁岩油的地方。與德州相連的墨西哥至今也沒看到什麼地底噴發的財富,那為什麼只有美國悶聲發大財呢?因為頁岩氣是水平蘊含在地底,抽出來到底算誰的也很難說,但受惠於德州相對寬鬆的環保法規、美國資本市場的持續投入,還有先抽先贏,充滿拓荒情調的開採政策,在未來的很多年裡,頁岩氣還會持續讓美國底氣滿滿。

但液化天然氣,還有接收天然氣的投資,都不是小數目。美國要外銷,也要銷給有能力接收的人。所以小小的觀塘接收站蓋不蓋,不單單是能源及環保問題,符不符合更大的利益?背後牽動的邏輯可是不容小覷。有人可能會覺得這些事情扯遠了,其實一點也不遠。可惜台灣政局,如今可說是千頭萬緒,爛在那裡。任何事情都想兼顧,最後就是通通兼顧不了。該怎麼抽絲剝繭,還要兼顧選情,缺乏整體思維的政治佈局,最後就會落得兩頭落空的下場。

在這麼詭譎的局勢裡,台灣在其中該如何定義自己的角色,找到利益最大化的空間,同時成為美中兩國在一定領域的公約數,這就要靠我們自己的損益計算了。談完了美國,讓我們把場景拉回台美之間。

未來十年台美軍事合作關係

從美國協防台灣,到台灣協防美國。

未來十年,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將會有劇烈的改變。沒辦法,誰叫我們是不沉的航空母艦呢?不吃油、不用保養,又不怕颱風,成為自願退縮的美國軍事屏障是再適合也不過。但對於我們自身的利益,可就得多多琢磨計較了。

成為美國的不動航母,笑納一些美國想部署在前線的戰機、情蒐裝備是免不了的。所以以前爭取不到的突然自己來了,不想爭取的也自動入倉開發票了,對於辛苦多年的武獲單位,不能說不是好事。只是幫人買單事小,付費升級成解放軍的海景第一排,可就不那麼有趣了。

如何讓人看了只是礙眼礙事,而不是成為對方的眼中釘,肉中刺?其間需要的妥協折衝,遠比軍事力量重要的多。但總的來說,利大於弊。老美意在圍堵,不在用兵,就算衝突,也要在我們家裏。在他旗幟鮮明的方略之下,我們在兩強,以及第一島鏈之間的迴旋空間,可謂大大提升。

棋盤擺好了,不想上桌也得玩。未來十年,台灣到處都是強國的007與友邦的金牌特務,想必精彩可期。好戲連台,英雄輩出,大家也不必太悲觀。

未來十年台美外交關係

過猶不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實質的外交承認,是不可能的。成為第一圈的盟友,也毫無機會。至於是第二圈的友邦還是第三圈的附庸呢?恐怕只能在這兩個圈子裡來回擺盪了。

台美關係的親疏遠近,第一看美中博弈如何演變,第二看北韓是否認真交券。時近時遠,我們只能小心應變。

其實弱國不是無外交,台灣身處地緣政治樞紐位置,兩強博弈的最前緣,戰略位置不可說是不好。若能有像梅特捏那樣的外交長才,布娃娃也能變列強。可惜啊,看到我們駐外公使諸君的表現,一個淹水就打回原形,網路風向就讓我們損兵折將,且先莫管背後到底是何方神聖,光是應變如斯,我們還是認清事實,別試圖去玩金小胖的遊戲。技不如人沒關係,不要自曝其短,才是上策。這點也希望自詡為金小胖的柯市長好好省思:人家把全國人民身家性命當賭注,台灣可沒人想被你推上桌。

只要有票就能贏,自負英明由得你。但凡事有邊界,切莫搞錯民主制度的真義!在此也寄語讀者諸君,無論政治人物個人的能力威望如何,如果他把我們的身家性命當兒戲,輕易的就把我們的未來當籌碼,拿去玩個人的政治博弈,就絕對要萬分警惕!在此也再次奉勸柯市長,有智慧的從政者絕不能輕易鬥氣。君子聞過則改,戒之、慎之。

台美的經貿依存,未來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台美關係,千絲萬縷。而且牽動的不只是我們,連週遭的鄰居,也都一環扣一環。

受到美中博弈的影響,影響我們最大的,不只是美國、強國,鄰近一樣大受震盪的諸國,尤其是難兄難弟的香港,對我們產生的外溢效果,也會長達十年。為了理清未來局勢的演變,找出台灣在變局中的機會,我們將台美局勢分成十個不同維度,各自解析,方便讀友綜合判斷。

今日試解四卦,無奈文長,其餘六卦,下回一併分解。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