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當正義聯盟對上復仇者聯盟 台灣要靠向哪一邊?

易經天地

中美貿易戰第一局還未離手,新一輪的局面早已展開。

這幾年,即使只是短暫前往中國出差旅遊,都會感到中國社會的巨大演變。

財大氣粗不變,但是公民意識和基本禮節在許多城市已經普遍提高。

支付和安控應用的快速迭代,視頻內容及通道的鵬飛發展,如果單單從應用的便利性和效率上,中國哪裡還是什麼開發中國家?

習慣使用微信支付的人,看到台灣年年熱炒的fin-tech話題,相比自身與銀行往來的經驗與不便,都會有回到滿清末年的錯覺。

人家都已經大國崛起,我們總統也換了好幾任,美國在熱炒FAAMG,怎麼我們最大的portal還是yahoo奇摩?網路產業代表性人物還是詹宏志?

相較國際局勢巨大變革,於大陸互聯網各項應用的野蠻生長,台灣過去10年、20年的網路產業,宛如南柯一夢。

台灣二十年來網路產業發展,宛如南柯一夢

台灣人不管是社群軟體滲透率、網路使用習慣、對科技產品及新生事物的接受度,一直都是全球反應最快的地方之一。

前些年,微信還只是對大陸親友通訊,line拿來聊天,skype, whatsapp拿來打越洋電話時,感覺起來都還良好,但當社群網路持續發展,在各方各面結合上生活與市場時,情況就轉變了。

就以微信為例,不管他底層安全如何,使用微信的小程序和支付,你就可以面向全中國做生意:但使用臉書呢?你只能拿來打打廣告,還常常被騙。

臉書在全球二十億人的市佔率,別說對台灣外銷業者幫助有限,即使對滲透率88%的台灣內需市場,常常也是災難。

臉書政策一變,許多廣告投放的人就要忙翻天:操作出了問題,只能到處找懶人包; 廣告投放一大堆,過半都是假帳號; 支付系統打不通, 商家要繞到第三方或想方設法地收錢,最後忙了半天,演算法一改,彷彿這波南台灣水災,全部重來一遍。

台灣市場對全球兩大陣營沒有優先性

說穿了,本地市場對臉書沒有任何優先性,對外擴散又沒有同文同種的優勢,加以各項應用的發展,早已被大陸業者遠拋。

單單做商業平台的考慮,除了政治相關內容台灣依然一支獨秀,大鳴大放之外,在其他各別領域裡,不管內容質與量,商業的便利性與操作性,我們人均能從社群媒體上得到的支持,已經遠遠落後於大陸了。

如果只是對臉書沒有優先性,那也還好,對Amazon也沒有優先性,讓台灣電商也疏於競爭,最後就換來在中國連三流都算不上的業者在台灣攻城掠地的結果。

那對Google與nvdia呢?好在台灣可以大面積供給google欠缺的硬體人才,幫nvida提供晶片,做代工生意,也還可以。但真正google在算法的發展上,Nvdia在AI平台的支持上,台灣一樣沒有優先性,導致台灣軟體和網路技術落後的老遠,這趨勢短期內也看不到改變。

過去的老朋友,microsoft現在在推雲端360, intel要衝無人車,apple手機通通我們做,卻連首發都不給你,好像越來愈沒有我們什麼事。

終於等到一個高通被罰款,願意在台灣投資,但最後會得到什麼結果,還在未定之天。

說到這裡,先岔開話題。台灣人多以為高通是手機晶片設計公司,但高通更深的底層,卻是一個由數學家創立的通訊算法專利公司,台灣能在高通身上學到的很多,但卻遠不是現在他們承諾要投資的這些項目。

在我過去的工作生涯中,曾與來自高通的夥伴有些交集,也曾受邀到聖地牙哥討論合作。未來有機會,會為文分析台灣與高通之間的機會,還有台灣真正應該從高通身上學到什麼。

高通的問題先到此打住,回到正題。

台灣如果僅是在眼前,沒有跟上兩大陣營的發展趨勢,那也還好,但麻煩不謹在此,真正的麻煩是,未來十年,這個趨勢,只會越演越烈。

未來十年,趨勢越演越烈

美中之戰,中國雖然落於下風,但熟讀東亞史的人都知道,就算走到近乎亡國滅族的程度,不需要多少年,中原地區,又會形成新的社會秩序。

表面上民族主義高漲,事實上誰來當王都沒差,利益當前,大家爭相為新主子效力,一兩代之間,充滿中國特色的新xx主義的帝國就又站起來了。

說到這裡,你就會發現,小英政府提出將英文當母語的政策思考,不是沒有原因的。

兩個不同宇宙形成,台灣要往哪裡去?

如果趨勢繼續下去,靠攏日本不可行,中國經貿影響不可免,老美繼續玩你躲不掉,那是否要學新加坡,重新打造與西方勢力的連結?將內政問題區域化,存續問題國際化,就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思考命題了。

只是事情,有這麼簡單嗎?就算這麼簡單,又來得及嗎?

過去幾十年,台灣硬件技術的技術推動上,站對了邊。微軟的basic小程序受惠於intel的摩爾定律快速迭代,不只幹掉IBM, 台灣電子產業也跟著起來。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軟體硬體,甚至網路技術是相輔相成的。台灣產業發展雖有跌宕,但總體趨勢不變。

超越軟硬體的演算法時代,台灣落隊了

在那時期,台灣的奇摩和yahoo同步成長,pchome帶領電商快速發展,台灣並沒有掉隊。

但當計算機計算能力越來越強,連網速度越來越快,深度學習得到突破時,演算法的重要性反過來吞噬軟科技產業的價值比重。

當google用page rank幹掉百倍大的對手,透過演算法使用雜牌電腦取代商用伺服器時,事情就已經開始改變。

而在2018的今天,阿里和Amazon的較勁,已經不在營業額,而在AI對民眾生活的預測度與滲透率,fb與微博的較勁,在於整個社會文化及商業層面的底層時,台灣,落隊了。

當然,我們還在接智慧音箱訂單。但可以看看這個現象:

pc時代,每台pc如果賣一千美金,微軟和intel大約拿走一半營業額,毛利四成。台灣代工商拿走另一半營業額,毛利四趴。

手機時代,每台iphone如果賣一千美金,apple拿走七成以上的獲利,鴻海每隻拿走135元的獲利。

AI時代,台灣代工廠分到餅乾屑

到了AI時代呢?

每台智慧音箱賣30塊美金,如果生命週期中能產生10,000美金的營業額,amzon, 阿里全部拿走。

台灣呢?營業額一毛都拿不到。至於30塊美金裡面廣達和碩拿走多少,還要算嗎?

當然,這樣算不公平,你也能把台積電,還有其他周邊零材料廠商都算進去,多抓幾趴台灣可分的餅。但不管你怎麼算,最後都會得到一個結論:

在軟體,硬體發展趨於成熟,大數據和演算法開始起飛,全球走入後網路時代的此刻,你可以輕易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台灣落隊了。

當然,許多人這時可能還私下慶幸,好險我不是做科技或外銷的。

是啊,你可能是在內需產業服務,但很不幸,去年底本專欄就作出分析,台灣的內需市場,剛好首當其衝。

易經天地》寒冬將至?2018台灣內需市場景氣展望

且別說軍公教了,當外銷產業競爭力不如人,財富外溢效果就有限。

而且面向國際市場,有全球佈局能力的人,面對景氣和產業變遷的衝擊,調適能力遠遠比升斗小民好。

這兩年,台股一直在股市高點,但台灣股市賺到錢的散戶,並不多。

而那些把希望寄託在中國A股高本益,甚至跟著郭董一起用生命護持台灣產業發展的散戶呢?恐怕就更笑不出來了。

當然,若你有看本專欄3月的文章,應該還可以從容的從A股全身而退。

首富的智慧!從李嘉誠退休到郭台銘FII火速在中國上市談起

但即使如此,你覺得郭董會不搭私人飛機,跟你一起搶買雙北周遊券嗎?

如果不選邊站,未來在算法、數據以及人工智慧的領域上,我們會不會被拋得越來越遠?

當正義聯盟裡面的人都不正義,復仇者聯盟裡面的人不幫我們復仇時,台灣,到底要選擇哪一邊?

台灣選哪一邊?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你有去知名夜店的經驗,就會發現,當門口大排長龍時,總有人可以大搖大擺的直接進去,而那些苦苦排隊的人除了乾瞪眼,卻完全不會抗議。

更有趣的,這些插隊的人,往往這邊逛完了,到下一間店那去,還是一樣優先入場。

即使兩間店老闆是競爭對手,也沒差。

在台灣,偶有人還會抗議什麼社會不公,如果是跑到洛杉磯或上海的夜店呢?

哪裡有人會抗議?大家不羨慕你就不錯啦!

說穿了,加入哪個宇宙,不重要, 有沒有入場券,也不重要。

能不能被人主動拉攏,左右逢源,才重要!

年初的專欄,就提過台灣主權地位,在今年會持續提升。專欄裡分析的情景,也一一應驗。

易經天地》在你心裡 台灣的價值是什麼?

外來的變革與威脅,就是既有秩序裂解、價值再生的機會。

台灣在眼下的AI時代,到底有沒有機會,答案是,當然有機會。

只是在AI人工智慧時代,一直去追著產業進化掉下來的一點商機,是不可行的。AI時代的生存法則,是要透過全局觀來理解問題,再由上而下進行頂層設計,先求得最佳路徑,再去找數據和算法找最佳解,最後才能成功。

這一點,該怎麼落實?台灣的中小企業,又要如何運用易經的全局思維,來取得最佳解呢?

未來,我們也會特別寫一篇文,用易經的全局觀來分析中小企業的困境與出路,以及如何在AI時代得到巨大的成功。

但是在擔心台灣前景之前,請你先擔心自己。

兩大相爭,中間小國的重點是保持身價,彈性以對

常看本專欄的讀友,就會發現,我們對預測未來不重視,但是對如何運用易經的全局思維,來解析表象之內的肌理輪廓,過去現在未來的脈絡發展,乃至多方陣營的思維模型,很重視。

不重視預測未來,不代表不能預測,或預測不準。預測能力的準確與否,你自己判斷即可。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重視預測呢?

因為事情的真相是,預測只是易經思維的障眼法,占卜神準,不過江湖賣藝臭把戲而已。

更重要的是:預測再準,也沒有用!思維能力與執行效率,才有用!

回到前文所說,若你跟著一路看下來,難免就會開始憂心,台灣該怎麼辦。

而這就犯了思維邏輯上的毛病。

兩大之間,起起落落,中間的小國,重點永遠是保持身價,彈性以對。

輕易壓注,最後不管對或不對,局面一改,下場都是棄子,可想而知。

中國要面子,美國要裡子

台灣在中國出海口第一排,任何主權宣示上的退讓,哪怕是口頭上的,換來的不只是美軍從太平洋上的長驅直入,或是南北航道商旅不行的問題。

共產黨一路發展到現在,從社會主義,到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到大國崛起的超限戰,不知道已經金蟬脫殼多少回了,內政的複雜度,永久執政的正當性,每隔十年,就上升一個量級,內部壓力,只會越來越高。

對中國來說,在主權問題上的鬆口,不是單純內政外交問題,基本上已經是政權存續的問題了。

理解了這一點,那是要戰要和、或予或求、或進或退,時勢時時在變,兩邊的民心也在變,那當然是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而老美呢?

拜二戰終結,老美終於從菲律賓的殖民惡夢醒來後,對外國策永遠是用而不佔、佔而不管、管而不管你家死活。

影響到老美實質利益的,最後絕對是迎頭痛打; 符合老美利益的,也是看人辦事,態度隨時在轉變,輕信你就傻了。

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台灣也是。

台灣實質的利益,才是永遠的。

說到這裡,不得不回來,跟老朋友嘮叨幾句。

這幾年,台灣強調小確幸。

小確幸沒什麼不好,文明社會發展到後來,大家都在乎生活情調,心態上回歸自然樸實,人人本來都是小確幸。

但有些事情發展到後來,卻有點不太妙。

許多人不關心國家大事,那也無可厚非,不在乎自己未來的發展,也是個人自由,但為了一個減價幾十元的漢堡在熱天下大排長龍,買不到還鬧的不可開交,那可就不是什麼生活情調了。

這幾年,各式各樣的詐騙沒有隨著大量宣導而消滅,反而持續升級。亂七八糟的網路廣告,胡說八道的投資機會,許多被中國趕跑的金融垃圾,也紛紛來台撈金。老中青通通中獎,也沒見什麼見識上的世代差異。

台灣人自掃門前雪心態嚴重,政府對法律規範內的事情嚴防死守,對管不到的地方則是視而不見,一時三刻積習難返,大家要自求多福,才是上辦。

其實,台灣身處變局的世界,保持務實的眼光,著重實質的利益,本就是必要的生存法則。國家如此,個人何嘗不是?

給你的三個建議

在此給大家幾個建議:

1.培養用英文接受訊息的能力

不管你在哪個世代,都該去學點英文,能聽說讀寫流利最好,只少不要排斥到連字幕都看不下去的程度。

而那些從事行銷,生技醫療、網路或科技業的人呢?更該多多接觸。這幾年各項發展態勢兇猛,往往一年沒跟上,就是差一個世代。

反正台灣的新聞與內容也都是垃圾充斥,現在免費的網路學習也多元便利,花點時間至少培養一種外語能力,對你絕對沒有壞處

2.從不同層面去了解中國

中國不是每個人都在摘法輪功器官,也不是每個人都在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如果只看台灣的節目,對中國的理解會是錯的離譜到極點。

你可以不必喜歡,但你不能不去理解。就算中國對你不是市場,也不構成威脅,但我們畢竟是鯨魚旁邊的小魚,多多了解身邊的鯨魚,就算不想佔點便宜,至少在他翻身的時候,不會被壓扁!      

3. 建立全局觀

首先,當別人的意見與你相左時,不要急著同意或反對。

先思考一下別人為什麼那樣想 ,養成習慣後,我們的思考角度,就會比較周全。

再來,我們做人做事,要有立場,別人自然也是。

當立場不同時,思考一下他的背景,用他的角度也想一遍,不管結果如何,如果能抱持一定的理解與同情,你判斷事情的高度,就能再上一個層級。

最後,做事要有方向、想事情時候要回到原點,再試著把眼光放到十年以上的長度。

至於短期行動呢?要有明確目標,時時檢討。

講這些話,其實和廢話沒有兩樣。但綜合全文所述,有更高的思維,對別人有更多的理解、對事物有更周全的判斷,再加以有效執行,久而久之,處事的彈性,與自身的優勢就能體現出來。

在劇烈變革的社會中,大家都昏頭轉向,但只要你思考能力高人一個量級,做事多十分彈性,行動多三分俐落,那自然能左右逢源。

到那時,哪裡還需要思考什麼兩大之間難為小?直接站上時代之巔了。

講來講去,到底台灣的未來,會如何走呢?

本期的內容,其實也是為下期對未來的分析做鋪墊。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文章,讓大家慢慢習慣易經的全局觀,這樣不管未來如何發展,你都更能從容以對。

下週,我們就來用易經的全局觀,繼續往下推演,台灣未來十年的政經局勢走向。

運用易經的智慧,掌握人生最佳解

對現實有一定的瞭解,對未來有一定的掌握,再透過由上而下的頂層設計,我們就能掌握人生的最佳解。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