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在你心裡 台灣的價值是什麼?

易經天地

什麼是台灣的價值?小英問柯P,柯P問小英。

是主體性?是生活方式?是人情味?是曾經歸家不得的鄉愁?還是想辯護卻有心無力的疲憊?

朋友啊,在你心裡,覺得台灣的價值是什麼?

我也知道你覺得不好說,還真要琢磨琢磨;既然這樣,不如來聽聽老天怎麼說,台灣的價值。

澤火革 四五爻動 六爻值宜變不變 遇革之明夷

先看次第

革卦自井卦來,井卦是修復水井的過程.儘管人來人往,改朝換代,但只要汲水的井修復了,人自然會再重新聚集。

台灣主權地位會得到進一步確立

前文有提到,今年台灣的國運,就是水風井五爻動,儘管內外風雨飄搖,台灣的主權地位會得到進一步的確立.五爻一變,就是地風升,台灣的價值提升,就在今年之內,會吸引更多認同台灣價值的人來這塊土地。

易經天地》新的一年2018 台灣的國運展望如何?

講到這裡,許多對台灣缺乏信心的人難免狐疑.大家且莫緊張,把這幾篇文章儲存起來,接下來的一年,即可好好應證。

再看大局。

革,已日乃孚,元亨,利貞,悔亡。

革卦代表變革的年代.歷經波折,一步步建立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信心。

變革,會幫台灣重新找出核心的力量,堅定此道則對國家有利.種種變革帶來的破壞、懷疑與傷害,終將自然消亡。

這幾年,的確是台灣的變革年代.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多元成家、司法改革、勞資權益、世代衝突,各式各樣的衝擊接踵而來。

台灣面臨變革年代

以前只要分藍分綠,大家就可以各自說出一片道理,但在眼下變動如此大的時代,幾乎已經沒辦法找到一塊政治光譜就把別人,甚至自己簡簡單單的安進去 。

內有少子化與老年社會的挑戰,外有中國崛起的不斷打壓,這幾年對台灣的衝擊之大,逼的許多人不得不開始思考,然而越思考越茫然,難免感到前途茫茫,覺得台灣的前途岌岌可危了。

真的岌岌可危嗎?

不必擔心.雖然我們在變動的局面裡,卻是一步步往更好的方向去調整.很難信嗎?

那我們來看看,過去曾經信過什麼,然後又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吧!

2008年相信馬上好的人、股市上兩萬點的人,後來全部都在金融海嘯裡淹沒到屍骨無存.認定小英上任台灣經濟前景沒救的人,也剛好錯過台灣有史以來最長的萬點行情。

所以啊,很難信沒關係,但不要太鐵齒,不然剛好被歷史的巨輪給輾過就不好了。

最後,來看演變。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九四至三爻而來.三爻是改革最艱苦的年代,也就是去年.必須革言三就,當權者自打自臉,來回修正自己的說法與政策。

想到什麼了嗎?像不像年金改革和勞基法修正帶來的動盪?

今年會慢慢從改革的痛苦中脫胎而出

走到今年,風波未息,但也慢慢塵埃落定.台灣改命的時刻到來,會慢慢從改革的痛苦中脫胎而出,一步步調整體質。

說到這裡,跟朋友分享一個小心得.常爬山的人都知道,上山的路,一步步都是辛苦的,越艱難則越辛苦;但走下坡時,卻是輕鬆愉快,甚至志得意滿。

想一想,你覺得現在我們是越來越辛苦,為未來的登頂做準備,還是志得意滿,準備崩盤呢?

九五,大人虎變,未占有孚

台灣要脫胎換骨,我們這一代通通看得到。

脫胎換骨什麼?脫胎換骨,建立自己的主權地位、建立自已的信仰信念、確立自己的價值。

大人虎變,其文柄也。九五是君主的地位,九五帶動的變革,就是重新建立制度,讓台灣能如柄火煥發,建立自已的地位。

講到這裡,要跟大家打打氣。

許多朋友因為這幾年經濟低迷,國內藍綠相爭,而對台灣越來越失望.人是英雄錢是膽,看著對岸經濟起飛,這樣的心情當然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時間拉長來看,你會看到完全不同的風景。

這幾年,台灣的追求,已經從經濟成長壓倒一切,走到本土意識的興起,再轉向社會價值的追求。

從過往藍綠的非友即敵,現在大家對政治越來越提不起興趣,但卻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為別人發聲,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捍衛自己對不同價值的追求。

社會的主體性與自主性,將會一步步確立

當越來越少人不接受別人強加在自己身上的秩序、越來越不相信政治人物的承諾、越來越多人主動參與社會規則的制定,那整個社會的主體性與自主性,就會一步步確立。

而這樣的政治與社會實驗與變遷,看似理所當然,卻是華人幾千年歷史上所從未發生過的.不然你可以想想看,五千年的歷史下來,哪個朝代曾經像台灣現在這樣呢?

再下去呢?再下去會如何?

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

鼎是什麼?鼎是政權,在台灣,就是政權的正當性與主體性.聽起來好像和憲政有關係,對吧?

朋友啊,別為一時的不順憂煩.他強由他強, 清風拂山崗;更何況表面的強,哪裡又是真的強?誰又能保證強多久呢?

幾千年來,易經的智慧不斷告訴我們,很多時候,你不需要與強者對抗,你只要正位凝命.盡好自己的本分,審時度勢,不害怕不挑釁、不自誇不自貶,自然能走出自已的路。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