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是假議題 瘦肉精是真問題


「開放瘦肉精美豬」問題複雜,各界眾說紛紜,立場不一,但最大的共識是,含不含瘦肉精比開不開放進口更重要。針對美豬爭議,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4日召開公聽會,會上多位學者專家、業者及民間團體看法一面倒,認為開放美豬是假議題,重點是瘦肉精使用的問題。

為什麼開放美豬是假議題?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及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都說,因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傾向反對TPP,未來是否通過都未知,台灣此時擔心開放或許過早。再者,台灣至今為口蹄疫疫區,養豬協會副秘書長潘建同說,台灣豬肉沒有競爭力的原因在此。

回歸瘦肉精的健康風險問題,台灣要採用歐盟的預防性原則?或是美國的實質等同原則?是首要必須抉擇的價值問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部主任楊振昌說,若像歐盟的做法,「沒有意願,其實就不必進行風險分析。」言下之意,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說「有必要的話進行風險評估」透露接受開放瘦肉精美豬。

有台灣豬農悄悄用瘦肉精
明確標示、確實檢驗,是醫界和學界認為政府目前能做的最實際的行動。台大毒理所副教授姜至剛及台大職衛所鄭尊仁都認為,不是沒有標示就沒有瘦肉精,即使國內豬肉也可能使用,農委會應公開檢驗資料、確實標示豬肉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更直指,其實早已有台灣豬農使用瘦肉精,否則不可能「物美價廉」。

至於瘦肉精的毒害,除了蔡明忠採信國際食安法典的標準、認為對一般人健康影響不大之外,多數專家幾乎一面倒認為危害大。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醫師蘇偉碩表示,瘦肉精恐影響心血管疾病及加重思覺失調症和躁鬱症,甚至提高癌症轉移風險達22倍。台大公衛教授鄭尊仁也指出,台大的萊克多巴胺動物實驗中,長期吃萊克多巴胺飼料老鼠,血壓較不穩定,也較易出現高血壓及動脈硬化。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