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鬧翻天 公衛學者互打臉


對於爭議不斷的美豬,民進黨立委、台大公共衛生系教授吳焜裕先是表示瘦肉精零檢出有困難,又說目前無科學證據證實瘦肉精有害,籲國人應重視更危險的有害物質如紅肉、加工肉。不過,同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學者的副院長、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理事長的詹長權認為,不是「沒有科學證據證實瘦肉精有害」就行。

美、歐風險認知不同

詹長權表示,萊克多巴胺(Ractipamine)為瘦肉精的一種,美國核准其使用作為飼料添加劑來增加餵食效率、體重及瘦肉比例。但萊克多巴胺對於豬隻生長上的副作用包括心跳過速、血管擴張、骨骼肌震顫、代謝紊亂、呼吸道過度反應和呼吸道炎症加劇等,對人體的副作用有心跳過速、血壓上升、心輸出量增加、心悸感增加等。

危害和劑量有關,若在合理劑量內可以嗎?詹長權說,歐盟因為一開始就禁用瘦肉精,所以沒有針對瘦肉精做風險評估,美國則提供了世衛組織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的風險報告指出無中毒反應。

但歐盟質疑其風險評估過程有問題,如樣本數太少(只有六位受試者且只有五位完成)、受試者主觀影響產生安慰劑效應等等,因此不支持用JECFA的評估結果來訂定國際統一的殘留標準,認為美國須提出足以證明安全性的研究,而非僅僅是吳焜裕指的「無科學證據證實瘦肉精有害」。

風險由「投票決定」?

會員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2011年的CAC會議上,以「你想以表決方式通過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限量嗎?」為題表決,決議該屆會議不以投票決定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限量。

但隔年,CAC大會卻通過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

推動進展的原因是,原本以共識決方式處理該案,但國際始終未達共識,美方遂提議改採表決制決定是否可訂殘留容許量,最後以68票同意、64票反對,以4票之差通過採改表決制。

改採表決方式後,以69票贊成、67票反對,以2票之差通過瘦肉精殘留標準草案。也因此立委吳焜裕今日才會說,2012年馬政府已接受國際食品法典(Codex)的安全劑量,除非能在科學上證明此安全劑量有問題,否則未來很難要求零檢出。

不過,詹長權對於國際上「以投票決定風險」心存質疑。他認為,當初國際上對於風險的認知並無共識,不應由表決決定瘦肉精的風險。再者,即使Codex給出劑量參考,各國仍需依據當地狀況做自己的風險評估,進行更多動物實驗、檢測內臟殘留,積極普查市面上的肉品。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