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人內閣 女人被阻隔


性別不重要,能力才重要嗎?性別比例創史上最低的林全內閣受到婦女團體嚴正抗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甚至在臉書上回嗆,「大嬸們,難道大叔沒有人權嗎?」但社民黨秘書長、婦女新知基金會前秘書長伍維婷盼大眾回歸「女性能力比較差嗎?」的問題本質,會發現女性參政的隱形天花板其實顯而易見。

檢視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內閣體質,平均年齡超過60歲、女性比例僅1成,遭外界譏諷為「老男人內閣」。婦女團體更表示這將會是場災難,事態嚴重。

以文化部長鄭麗君為例,十二年前,她擔任民進黨執政時的青輔會主委,是當時最年輕的閣員;十二年後,她再次入閣,擔任文化部長,依然是最年輕的閣員,而且是極少數女性閣員之一。

對於外界的質疑,準總統蔡英文為此在臉書上表示,會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保持推薦管道暢通,儘量彌補此階段的不足,但並未為此具體更動名單。

 

不是女性無才 是不被看見

有許多人認為婦團的抗議是過度伸張女權,政治看重能力而非性別,甚至批評「女人應該靠能力爭取,而不是被施捨名額。」對此,高醫性別所副教授成令方認為,不是女性沒有才能,而是沒被看見。

成令方說,其實很多有才能的女人,只是不在林全的人脈關係中,所以沒被找到。「就像他的政大幫,其他台大交大的人才也會眼紅啊!」該怎麼打破封閉的人脈?成令方說林全的問題在此,要領導國家,就要放低身段,四處查訪賢達人士,不是總與自己人取暖。

 

老男人執政 聽不見多元聲音

用人唯才不看性別?社民黨秘書長、婦女新知基金會前秘書長伍維婷說,政治與公共生活息息相關,若弱勢參政比例在3成以下,意見並無法被表達。例如憲法增修條文若無規定女性立委不得低於二分之一,托育問題也不會被關注,單一性質群體的生命經歷有其盲點,看不見其他群體的需求。

伍維婷說,準總統蔡英文也是因為當初扁政府力守內閣性別比達2成,才有機會當陸委會主委、到現在能當總統。她批評林全選拔標準的邏輯有問題,若偏向有經驗、求穩,當女性沒機會參政,要怎麼「經歷豐富」?

 「民進黨應該好好檢討,難道民進黨沒有女性人才了嗎?」伍維婷質問,何美玥、田秋堇難道不是人才嗎?阿扁八年培養的女性政務官都去哪了?她也質疑,年輕世代沒進到內閣,也是民進黨未來造成人才斷層的危機。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