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公開挺台 小英「新四不」護體不敢接川普政府變化球?

兩岸國際

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演說中,除了狠批中國全球政策外,也表示自己對台灣的讚賞與支持,為台美關係增加一絲情調。

美方狂釋利多 小英不敢接招

自從川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在美中之間的角色越顯微妙,美台關係也不斷增進改變當中,尤其在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同意售予價值約3.3億美元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到今天彭斯公開表示挺台的立場,」再再顯示「台灣」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國際地位無形中「被提升」。

只是在美台關係提升的過程中,中共軍機、軍艦繞台也成為常態,甚至還大舉狂挖台灣邦交國,只是不管美方如何對台釋出善意或是中國對台動作如何蠻橫,蔡總統對於兩岸政策的發言始終維持在兩年前的「四個不變」,甚至傳言小英對兩岸言論之所以如此保守,是因為擔心「北京會生氣」!

今天一早,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挺台言論成為各大媒體注目焦點,總統府很快的發出回應,對於兩岸關係,總統府的說法如下:「我們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而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也將持續與區域各方協力,堅定承擔區域和平與繁榮維護者的角色,共同為兩岸、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

台美關係改變,但小英「新四不」沒變?

大家如果細心一點,會發現自從蔡總統上任以來,「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句話幾乎成為面對兩岸議題時的標準答案。

去年雙十國慶,蔡總統除了稍微移動一下四不的順序,並沒有做出原則上的更動,但近一年來中國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種種舉動,已不是善意的累積了,小英的「新四不政策」是否應隨著國際趨勢而有所更新,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尤其今年國慶即將來臨,台灣國際地位也必定是熱門的討論話題,蔡總統今年是否能因為近期美台之間重大交流變化,而重新思考兩岸原則?這便是除了煙火之外,另一個在雙十節上值得高度關注的議題。

蔡英文推特暗藏的玄機

其實從蔡英文總統的推特上,就已經能看到在她的「新四不政策」上無法觀察到的進展。從川普上任後,蔡英文的推特上就多次標記川普,感謝他對台灣外交所做出的貢獻,5日彭斯的公開演說完畢,小英也在一則推特中標記彭斯並寫道,「感謝副總統彭斯肯定台灣民主的成就,並意識到維持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我們期待與美國一同,繼續提倡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討論台美外交便很難不談「一中政策」、美中「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而這些條件也是美國不願妥協的底線;但是美方已經多次釋出對於台的善意,也因此,如何在這樣的限制下,讓台灣外交達到最有利狀態是當務之急,尤其國際秩序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出現的全新的局面,蔡政府「以不變應萬變」的「新四不」政策,是不是對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地位最有利?值得小英國安團隊進一步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