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一再受委屈 體育署硬起來改革「體邪」


2016里約奧運至今,體壇風波不斷,從網球選手謝淑薇退賽引發一連串單項運動協會爭議。日前射擊選手林怡君宣佈退出中華隊,她指出,射擊協會長期打壓教練蔡志成,無法考上國家級教練,亦無法陪同國際賽出賽,因而宣布退出國家隊。

日前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爆出,因為游泳選手成績未達標而對選手開罰,外界再次質疑,單項協會壟斷選手參賽權利,設置「刑堂」給予選手評價,那麼誰評鑑單項運動協會呢?

單項運動協會評鑑結果不公開

2014年開始,教育部體育署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學會,針對奧亞運參賽項目單項運動協會,共計43個協會進行評鑑,內容包括分「組織與會務運作、會計制度及財務狀況、業務推展績效」三大項,評分結果分為特優、優等、通過及待加強等四項,唯訪評結果待加強者才需接受諮詢輔導。

從2014年體委會改名為體育署後,開始試辦評鑑制度,連續試辦兩年後,發現部分指標無法反映出協會真實運作狀況,因此試辦評鑑的結果及資料將不會對外公開,以免造成外界誤解,2017年體育署將對單項運動協會進行改革,也將正式辦理評鑑制度,並完整公開評鑑結果及懲處,惟目前針對懲處辦法尚在研擬中。

體育署競技組副組長藍坤田表示,體育署希望透過評鑑,讓單項運動協會更進步,給予選手更多資源。目前除了台灣評鑑學會的訪評之外,體育署自身也對於單項協會進行考評,包括國際賽事成績、選手培訓結果等,配合台灣評鑑學會結果,完整化單項協會績效考評。

棒協羽協財務狀況亂糟糟,還可以獲得一億補助

2015年台灣評鑑協會至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訪評意見表顯示,棒協目前編列的現金出納表、財產目錄,財務報表並未通過會員大會,此外訪評結果指出,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與申報國稅局的資料也不一致,這些評鑑結果已違反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但是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分別向體育署調查後發現,棒協2015年卻獲得超過一億補助,評鑑結果似乎對補助沒有影響。

根據中華民國羽球協會103至104年收支明細表指出,教育部補助款約5百萬、企業贊助款約2千5百萬,但整年度需繳的稅近550萬,黃國書質疑,要繳巨額稅款,羽協應至少有上億收入,但是財務報表卻是一團爛泥。

藍坤田表示,目前體育署針對單項協會補助款已進行嚴格把關,但是對於自籌款項仍無法面面俱到,新評鑑制度上路後也將加強宣導協會財務透明化,並加強審查密度,避免再次造成單項協會財務爛帳情形。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