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拆彈中火助攻 林佳龍支持度領先盧秀燕超過一成

台中選情

台中市長選戰進入白熱化,各家民調數據不斷露出,有的結果顯示現任市長林佳龍支持度已經和對手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逼近,但有的數據卻又顯示2人仍有所差距,顯然台中選情頗為緊繃。而根據台灣世代智庫15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林佳龍以41.4%支持度勝過盧秀燕的31.1%,拉開1成多的距離。

林佳龍施政平穩,連藍營認同者都支持

台灣世代智庫15日公布台中民調,林佳龍除了支持度方面勝過盧秀燕10.3%,在看好度上更是有高達50.4%市民看好林佳龍當選,至於看好盧秀燕選情則僅有26.1%。整體來看,林佳龍執政4年下來,與過去4年相比,有55.1%市民認為台中市有進步,35%市民認為沒有進步,而未表態的有9.9%。

由此可見,過半市民認為,台中市在林佳龍4年執政下來,整體感受上是有所進步,同樣的情況也反映在施政滿意度上,對於林佳龍施政,滿意的占51.6%,不滿意的市民則占34.4%;而若細看政黨傾向會發現,滿意林佳龍施政的大多是民進黨、泛綠、時代力量以及中立認同者,反之,不滿意林佳龍施政的則為國民黨、親民黨與泛藍認同者。

其中,即便國民黨、親民黨及泛藍認同者對於林佳龍執政普遍呈現不滿意,但仍有24.1%國民黨認同者、13%親民黨認同者以及38.2%泛藍認同者滿意林佳龍的執政,可見林佳龍4年執政下來並無出現過大的爭議事件,穩健的施政讓他也受到部分藍營支持者認同。

至於在即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博方面,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參與意願相當高,有57.1%市民表示將會參與台中花博,35.4%市民不參加,另有7.5%市民未表態,而在此當中,國民黨、泛藍及親民黨認同者參與意願雖然較低,但平均下來,依然有1至2成多的藍營認同者願意參與台中花博。

賴揆拆彈中火助攻見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民調調查時間為13日至14日,時間點落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2023年中火4座燃煤機組將被取代後,很顯然地,賴清德這一聲令下拆彈中火,對林佳龍的選情有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影響。

《信傳媒》8日也曾公布台中市長民調結果,當時林佳龍獲得4成支持度,盧秀燕則拿下34.6%支持,雙方差距已經小到僅剩5.4%,倘若與台灣世代智庫這份民調相比,林佳龍的支持度都維持在4成多左右,至於盧秀燕則在3成至3成5之間擺盪。

整體來看,林佳龍在施政平穩狀況之下,目前選情仍算穩定,加上賴清德日前宣布,只要中火2座天然氣機組在2023年前提前完成,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就退場留作緊急使用,確實有讓林佳龍的支持度小幅增長,帶來正面效益。只是,賴清德這樣的承諾不免惹來對手不滿,盧秀燕日前就批評,賴清德此舉是為了救林佳龍的選情,才做出如此宣示。

先不論究竟賴清德拋出這項宣示背後是否有其考量,但就目前選情看來,林佳龍執政4年的表現仍受到大多市民肯定,從市民對花博的參與熱度以及對林佳龍的施政滿意度都能得出這樣的結果,後續選情變化還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