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新北再生他「重生」 蘇貞昌:我要打造一個有效率的政府

新北市長

面對逆勢的選情,蘇貞昌宣示,他將重回第一線帶領新北市往前衝。這位拚勁十足的綠營天王級人物,笑稱他過去幾年「退休」當好爸爸、好丈夫、好兒子,現在,他要卸下「女兒司機」的角色,重披戰袍,為新北市民再造風雲。

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會深遠影響他的行事風格,這件事在蘇貞昌身上尤其明顯。

一般政治人物的專訪,受訪人「晚到」幾乎是家常便飯,《信傳媒》在準備這次蘇貞昌專訪前,蘇幕僚再三向記者確認每一個細節,包括器材架設、採訪人員名單與照片等,且還不斷叮嚀:「不能遲到,我們老闆很準時。」正當大夥兒心中還在疑惑「他真的會這麼準時嗎?」說時遲那時快,約好的4點30分時間一到,噹的一聲,電梯到達的聲音響起,蘇貞昌分秒不差地走了進來。

從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開始,一路向北,當過立法委員、屏東縣縣長、台北縣縣長、行政院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黨主席,甚至參選過台北市長、總統大選格局的蘇貞昌,任何大風大浪都見識過了。4月他接受黨內徵召重新披上戰袍,以「院長級」之姿打一場地方百里侯選戰,他最常面對的疑問是:「為什麼要再出來選?難道心裏沒掙扎過?」

戰役是「這」場,不分位置高低

「你知道,我答應(出來)時,那一陣子正好是共機繞台。」蘇貞昌聽完問題用沉穩地口氣這樣回答。

他頓了一下繼續說道,「當陳菊來看我的時候,(她)沒有講其他的話,就講我們一輩子追求的是什麼?不就是守著這塊土地,建設這個家園嗎?當人家已經侵門踏戶來到這裡,那我們這一輩子拚的是什麼?」語畢,他與陳菊兩個人都沈默了,因為對蘇貞昌來說,從政不分職位大小,為的是這塊土地更長遠的未來。

若拉高來看台灣這塊土地,人口最多,緊鄰台北、桃園、基隆、宜蘭的新北市,對蘇貞昌來說就如同一座重要的「碉堡」,蘇貞昌認為,守候這塊土地,不分位置高低。(攝影/黃威彬)

一進入蘇貞昌的競選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新北市的「立體」地圖,這個地圖不僅用「等高線」標出新北各區的高度,也將每區的象徵之物、特色文化都清楚羅列出來。蘇貞昌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對新北市這塊土地的瞭若指掌,可說是信手捻來就能道出它們背後的故事以及未來他心中的規劃,由此可看出,他對新北市有深厚的感情。「當年我從屏東敗選,是新北市民接納了我!」蘇貞昌說。新北的一草一木、點點滴滴、一座橋、一所學校對他來說都意義非凡。

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當年是新北市民讓他重新再起...

「我當縣長的時候,曾經多次站在台北、新北的橋頭,看著早上的車流,上班的時間,新北這邊要過去台北的,摩托車多的像河流、像瀑布,汽車也一樣擁擠不堪;台北那邊過來的,卻是零零落落,但下班時間正好反過來,為什麼這樣?」當年蘇貞昌在心裡這樣問自己。

於是,在他兩任8年的時間裡,進行了一場大改造,讓新北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可以就近解決,不必再跑台北。

貢寮,讓人想到著名的海洋音樂祭,這是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推行的活動,如今已經成為流行文化之一。想到貢寮會讓人聯想到沙雕節、比基尼和啤酒。(攝影/黃威彬)

在他任內,他在新北各區蓋了15所大型醫院,如雙和醫院、亞東醫院、淡水馬偕、台大金山分院等;也幫新北爭取到15個大學聯考考場,讓新北的學生不必再「進京趕考」;招商進駐新北,讓市民生活更便利,百貨公司、消費空間四起,「全台灣第一家COSTCO就是在汐止。」另外,規劃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也讓新北市如有一顆心臟般繁榮跳動了起來。

蘇貞昌到地方掃街時,到哪都有過去施政的痕跡,可以勾起老一輩與中生代的回憶與肯定,但睽違13年,他重新回到這塊曾經耕耘過的土地,新北市這一役,卻沒有想像中容易。

來到攤販前,蘇貞昌緊握住每一雙民眾的手。(攝影/黃威彬)

天王出馬,怎麼急起直追?

自從蘇貞昌宣布參選後至今,民調始終未能領先競爭對手,甚至不斷被對手譏為「老縣長」,且拿中央施政包袱窮追猛打,就連最擅長的辯論也都一再被對手成功閃躲,究竟目前處於劣勢的蘇貞昌要怎麼利用最後不到40天的時間「急起直追」?

面對落後的民調,蘇貞昌表示,上次鄭文燦選桃園市長,選前民調也都沒贏過,他認為民調可以參考,但不能因此喪志,「就讓投票那天來揭曉吧。」同時他也用行動告訴大家,他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選舉需要體力更要耐力,70歲的蘇貞昌活力、熱情完全不輸給年輕人。(攝影/黃威彬)

選舉就像是漫長馬拉松賽跑,不只需要體力也要耐力,記者、幕僚可以分班輪替,唯一不能替代的就是候選人本人,而凌晨四、五點到傳統市場拜票,對於蘇貞昌來說更是家常便飯。因此,跑蘇貞昌的記者分三班輪替,通常一大清早四、五點的行程,記者沒辦法跟上,結果都要到第二班八點行程的時候,記者才會出現。

蘇貞昌在市場裡受到熱情的民眾簇擁,也開心地對著民眾們比讚。(攝影/黃威彬)

「你怎麼都不會累?」

不論是凌晨4點的魚市場,還是深夜的世足賽直播,蘇貞昌全都奉陪到底,這樣的行程跑了幾個月下來,一開始記者是問蘇貞昌:「你現在出來選會不會太老?」到後來記者的問題改成:「你每天這樣跑怎麼不會累?你怎麼體力這麼好?」

即便是凌晨到市場掃街拜票,蘇貞昌的臉上絲毫不見倦容。(攝影/黃威彬)

問他怎麼辦到的?蘇貞昌笑笑的說:「一個人心中有熱情,腦中有夢,就有動力,青春就在。」宣傳可以包裝,唯一可以證明自己真的不老的就只有身體力行,不只用講的,他也用行動告訴大家,他是認真在選。

蘇貞昌掃街行程幾乎天天滿檔,常常天還沒亮就到市場拜票尋求新北市民支持。(攝影/黃威彬)

大家也好奇,曾經改造台北縣的他,如果重新當上新北市長,最想做的三件事會是什麼?

「我要推的何止3個,300個都不止,施政全面做!我上任後會立即針對學校設施、公共設施、延宕工程、積案啟動『4大總體檢』。」蘇貞昌直呼很多都要做,而且要立刻動手做。

新北市與「新」想像

「我當縣長時,常聽到很多人說:『蘇縣長夭壽準時!』」綜觀這次蘇貞昌的拜票行程,幾乎天天滿檔,時間管理變得非常重要,為此以身作則是他身為政治人物最難能可貴的特質,他堅信「首長若準時,工程就不准延期」,而這也是他最有自信,能給年輕人、企業界,乃至於新北市未來最大的保證:「一個有效率的政府。」

對於年輕人最關心的居住正義問題,他認為,現在的新北市政府在住宅政策方面表現得很奇怪,中央要給資源興建社會住宅,地方政府卻說要收地價稅、房屋稅,「應該要歡迎都來不及啊。」未來他若當選,會整理相關土地出來,用政策鼓勵政府、民間投資來興建社會住宅,讓青壯年族群優先入住,且一定會配合中央施政節奏。

對於新北市未來的想像,蘇貞昌內心已畫好藍圖。(攝影/黃威彬)

除此之外,蘇貞昌也想在新北打造對企業友善的環境。曾因頂捕工業區建設而被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稱讚「做事的人」的他,也歡迎台商回到新北創造就業機會,「如果我當市長,五缺新北一項都不會缺,我會給企業一個有效率的政府!」蘇貞昌說。他也特別點名座落於新北市八里的台北港。

「我想在台北商港設境內關外,成為前店後廠,作為MIT的根據地。」蘇貞昌早有計畫雛形,若產品需要海運,則可以用台北港;需要空運,20公里外就有桃園空港。「全面推政策,為新北進行大體檢。」蘇貞昌看到的新北市還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他要全面開始「衝」。

「一個人心中有熱情,腦中有夢,就有動力,青春就在。」蘇貞昌說。(攝影/黃威彬)

獅子帶領的團隊就會像是獅子

「選縣市首長跟選立委不一樣。選縣市首長是彼此分開,一個個算的,不像選立委可以全國連線。」面對外界擔心新北選情被台北拖累,又或者「柯P效應」外溢導致年輕選票流失,蘇貞昌認為縣市首長選舉,是看候選人跟地方的關係,尤其施政政績特別重要。「我很認真、很忙地在選新北,這是我現在最集中心力在做的事。」蘇貞昌用「黨中央對大局自有規劃」輕輕帶過,四兩撥千金,專心打這場仗。

這場選戰至今,蘇貞昌最引以為豪的就是背後的競選團隊,三個女兒的加入給予最強大的支持與信任感,昔日資深幕僚全都回來幫忙,而年輕的團隊成員也帶來不同的思維,宣傳手法新穎而不落俗套,讓蘇貞昌的年齡不再是缺點,「獅子帶領的團隊就會像是獅子,我要讓大家知道,選我,背後就是有一個這麼有效率的團隊。」蘇貞昌說。

從台灣尾衝到台灣頭,是蘇貞昌過去很常說的一句話,確實一路走來他從沒有打過容易、輕鬆的仗,這一次他想帶領新北再生、翻轉新北,民進黨能不能奪回新北?蘇貞昌能不能在台灣政壇「重生」、「風雲再起」?關鍵就在年底新北這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