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師綁偏鄉6年 教育城鄉差距就有解?


教育部4日公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規定分發至偏遠地區的師資培育公費生以及參加偏遠學校甄選的教師,需服務滿6年才可介聘至其他學校任教。

綁教師在偏鄉6年,會不會讓教師卻步?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綁6年只是一個「方法」,目前偏遠學校僅開出代課代理缺額,無法留住想穩定工作的教師,開出專任缺額,就會有教師願意報考。

留住偏鄉在地師資

一位畢業後就分發至宜蘭縣南澳鄉的中學老師表示,偏鄉學生很聽話,家長也很尊重老師,環境單純、風景秀麗,但還是留不住人,因為大部分教師仍想往都市發展,多年後還願意留在偏鄉的往往都是在地教師。她表示,在聯合甄試中,許多考上偏鄉的教師都是「吊車尾」錄取的,帶著滿腹委屈進入偏鄉任教,怎麼會有好的教學品質?通常到任後就想方設法地申請調職。

「學校裡的老師,除了教學專業之外,通常還需肩負一大堆行政業務。」在台東縣東河鄉教書10多年的小學老師這麼說,偏鄉師資少,要負責的行政事物幾乎又更繁重,師資少,相對上課鐘點多,還需處理行政雜事,讓老師身心俱疲,「就算真的有熱情也會被磨光。」

「老師,你還會回來嗎?」

曾經在台東縣蘭嶼鄉擔任代課2年的小學老師說,蘭嶼學生少,一班6、7個學生,師生之間關係緊密,也讓學生相當依賴教師。她代課期滿離開學校那天,孩子依依不捨地問她:「老師,妳還會回來嗎?」讓她深感無奈,教師來來去去,孩子除了要不斷適應新教師,還要面對老師可能離開的不捨。

偏鄉學校教學設備、硬體資源都已經充足了,最缺乏的教師資源仍未補足。教育部為因應少子化,將正式教師人數縮編,政府雖可省下大筆財政支出,也可避免正式教師太多,沒有學生教,但是偏鄉學生的不安感加重了,教育品質也打了折扣。

對此,林騰蛟則回應,目前許多偏鄉學校都僅開出代理代課缺,教師害怕工作不穩定,傾向考取專任教師缺額,未來教育部也將全力協助偏鄉學校開出專任缺額,相信到時仍可吸引教師投入偏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