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曾遭改名 金庸這兩部小說在台灣曾被列為禁書

文學

2018年10月30日,筆名金庸的查良鏞於香港養和醫院辭世,消息傳出後,在華語世界造成一片轟動,武俠小說最具代表性的作者離開了人世,也讓許多人不禁再次翻開《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等金庸著作,緬懷這位傳奇人物。

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融合政治與小說的金庸

1924年3月10日出生的查良鏞,把鏞字拆開作為筆名,並以「金庸」創造多本暢銷的武俠小說,如《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神鵰俠侶》等。除了筆底生花的作家身份外,金庸還是香港《明報》的創報人,擔任20多年的社會評論家。

然而,金庸這兩個身份也經常重疊,在《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專訪中透露,自己筆下的江湖傳奇,其實就是現代政治寓言的展現,金庸表示,《鹿鼎記》中的神龍教說,確實就是影射共產黨,後來撰寫的幾部作品,也的確是由文化大革命事件所衍生出來的寓言。

一向否決自己小說是攸關中國政治說法的金庸,竟然在專訪中坦然承認;不過,曾表明「小說就是他的平生…每本都是他的人生經歷」的他,在「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的薰染下,寫出暗喻政治的小說,也可說是意料之內的事。

曾為禁書,如今被選為語文教材

1940年代後期金庸移居香港,多次在文章、社論中批評毛澤東推動「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因此與中國共產黨人有所摩擦,甚至遭威脅要對他不利,他因此一度在1967年避居新加坡。

所幸的是,在毛澤東去世後,聯合軍事將領葉劍英把華國鋒趕下台,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是金庸的鐵粉,曾對金庸說,「你的小說我讀過,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而金庸也曾經撰文,表揚鄧小平的風骨。鄧小平掌權不久後的1984年,金庸的作品終於在中國解禁,甚至還做為中學語文的教材。

其實,金庸的小說在台灣也是經歷一番波折,才順利上架。

現任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在30多年前開過書店,他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就曾經提到,他當年在書店架上擺著《射雕英雄傳》而遭到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警總)沒收過

射鵰英雄傳曾遭改名

陳彥斌曾說,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在當年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一開始本來在台灣遭到查禁,後來台灣解禁了,反而在中國遭到查禁,在中國遭到查禁之後,台灣又跟著查禁,最後是以《大漠英雄傳》才得以在台灣問世。

而當年《射鵰英雄傳》之所以被禁,大家也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是當時流傳有幾個理由,有一說是當年毛澤東的《泌園春》裡頭提到「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因為毛的這闕詞有提到「射鵰」,所以《射雕英雄傳》就被禁了。

也有一說是《射鵰英雄傳》的作者金庸(本名查良鏞),是香港明報發行人,而明報有批評國民黨政府,甚至還有一說是《射鵰英雄傳》裡頭有影射共產黨,所以被禁,甚至金庸的另一本《書劍江山》又改為《書劍恩仇錄》,也一度是禁書。

金庸的小說稱霸華文武俠小說,已不在話下,它所具有的感染力不隨時間消逝,許多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也受到台灣、香港、中國觀眾的喜愛,甚至不受年代、年齡的限制,是老少閒宜的熱賣作品。

倚天屠龍記最受歡迎

在台灣,因為1994年台視連續劇播出「倚天屠龍記」,使得這部小說的發行量銳不可當,在台灣目前已賣出大約一百萬冊,是金庸作品中銷路排行第一的著作。

另外,許多演員也因為角色扮演而走紅,包括飾演楊過的劉德華、兩代「小龍女」李若彤、陳妍希,都弔念這位才子。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也深受金庸的影響,甚至將小說的武俠精神納入企業中,希望同仁遵守「六脈神劍」,達到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與敬業,馬雲也在微博上發文,「江湖仍在,永失我愛」,對金庸獻上敬意。

金庸離開人間,不只是對文學、影視界,也讓整個民間都惋惜不已,但他所代表的精神,早已刻印在讀者的心中,雖然不捨這位奇才的離逝,但相信他的影響力會與他的作品,共同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