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拉大距離!花博政績牌助攻 林佳龍領先盧秀燕從個位數變雙位數

台中選情

選戰倒數,趕在封關前各家民調接踵出爐,尤其選情最為膠著的台中,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和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相互拉鋸,深受矚目。根據《三立新聞》公布11月5日、6日所做的最新選情民調,有45.1%的台中市民支持林佳龍,34%支持盧秀燕,2.5%支持無黨籍候選人宋原通,另有18.3%無明確單一人選,顯示在花博開幕之後,兩人差距拉開到11%。

《三立》民調也顯示,市民對林佳龍的施政滿意度達57.9%,對舉辦花博的滿意度也高達63%,還有79.5%認為花博提升國際形象,對台中觀光有幫助;已請假專心投入選舉的林佳龍回應表示,希望支持者用選票肯定台中的進步,讓他繼續引領大台中進步。

花博政績牌發燒,助攻林佳龍再上層樓

細看這份民調的交叉分析會發現,在政黨傾向方面,在林佳龍的45.1%支持度中,除了有高達8成6的民進黨支持者外,另外也有15.1%的國民黨支持者、15.4%的親民黨支持者較支持林佳龍,時代力量以及中間選民支持林佳龍的則分別有7成多以及3成多,而這樣的結果也反映在施政滿意度上。

對於林佳龍上任4年來的施政表現,國民黨支持者感到不滿意的有近6成,但滿意的也有33.8%,由此可見,林佳龍的施政成績有讓市民感受到,藍綠都有相當比例的支持者。

尤其在上週六(3日)開幕的花博更是獲得市民高度讚賞,民調結果顯示,認為花博對提升台中的國際形象和觀光有幫助的近8成民眾中,政黨傾向幾乎不分黨派一面倒向認為「有幫助」;而在整體對舉辦花博的表現方面,各年齡層及各種政黨理念民眾也都是滿意大過不滿意。

成功拉攏了年輕族群、部分藍營及中間選民

事實上,在《三立》這份民調公布前幾天,《信傳媒》也剛公布一份11月1至3日所做的台中市長民調,當時調查的時機點正好是落在花博開幕前以及當天,結果顯示,林佳龍以39.2%支持度微幅領先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僅5.8%,十分逼近,但在時隔幾天後,《三立》最新民調出爐,林佳龍與盧秀燕的差距又再次拉大,從個位數直接拉開至雙位數。

整體看來,最可能的因素是隨著花博盛大開幕廣受好評後,口碑累積轉換成助攻力量,替林佳龍選情帶來的正面效益逐漸發酵,進而在短短幾天中,與對手盧秀燕從極微小的差距拉開至1成多,讓花博的成功直接反映在林佳龍的支持度上。

其中最關鍵的是,從《信傳媒》日前的民調到《三立》最新民調,相比一看,可以發現花博之後林佳龍在20-29歲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大幅提升,從微幅落後到超前盧秀燕3成之多最是顯著。

盧秀燕還未找到突破點,林佳龍如何乘勝追擊?

在政黨傾向上,國民黨、親民黨、泛藍以及中間選民對林佳龍的支持都有略為上升,而時代力量台中支持者對林佳龍的支持提升幅度更明顯,從原先的47%到現在的70.8%,無論是年輕族群、各政黨及中間選民支持度提升,或許都和花博政績牌奏效有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信傳媒》一共做過3次台中市長民調,結果也都是林佳龍領先盧秀燕,盧秀燕還未曾「黃金交叉」林佳龍。從原縣市分區支持度來看,日前林佳龍和盧秀燕在原市區支持度不分軒輊,但現在林佳龍已經超前盧秀燕1成4;而在原縣區部分,林佳龍維持大幅超前優勢,甚至從1成多的領先再拉開至2成多。

換句話說,盧秀燕在選戰倒數15天,還未能找出突破點來逆轉林佳龍;而林佳龍則因強打政績牌、強力宣揚花博而穩住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