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跌破兆元、股價繼續破底 郭董要使出「洪荒之力」救鴻海?

產業動態

在iPhone XR銷量不佳、《華爾街日報》傳出蘋果砍新手機訂單3成的情況下,蘋果股價自11月1日至今股票已經下跌2成、昨日更遭到高盛下調目標價13% 182美元,連帶的更影響到全球的蘋概股股價。

今日台灣的蘋果代工大廠鴻海股價也呈現下挫,早盤股價一度下跌至68.9元,截止收盤前股價拉回至70.4元、下跌0.85%,創下減資重新掛牌以來新低,70元整數關卡岌岌可危。其實這幾天連番下跌以來,鴻海市值截至目前為止已降至9500億元,正式跌破兆元大關,11月份以來市值已蒸發1500億元。其中外資更已經連續12日賣超鴻海,目前外資持股比率已降至42.52%,創下五年來新低。

鴻海遭下調目標價

股價頻破底,但鴻海日前公布的10月自結合併營收卻創下今年以來新高。對於基本面與股價表現的落差,跟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元大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認為,今年10月可能是iPhone過去10年以來景氣循環的高點。元大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蒲得宇表示,許多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的營收,恐怕已在10月觸頂,從數據可以開始看到有部分廠商的年營收成長率,在本季可能開始下滑。

13日公布第三季季報的鴻海,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57元,創近2年新高,不過卻遭到多間外資券商下調目標價。摩根大通將鴻海目標價由106.25元降至85元,野村證券也將鴻海目標價下修至82元,並預估鴻海將有11%的出貨量衰退。

FII、FIH表現也不佳

而鴻海旗下在中國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股價也受到影響,工業富聯自10月以來,股價長期低於發行價13.77人民幣,昨日工業富聯下跌3.07%,今日下跌0.87%,現價為12.51人民幣。

鴻海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集團(FIH),股價現價為0.9港元,股價亦曾在10月底時觸底0.65港元。根據富智康財報,今年前三季淨虧損達5.75億美元,甚至超過2017年全年虧損(2017年虧損5.25億美元)。

鴻海內部改造救股價

對於蘋果大舉砍單,《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鴻海過去在iPhone生產高峰期通常有加班,加班是許多工人的重要收入來源,但因蘋果新iPhone買氣不如預期,在鴻海縮減加班時數後,數千名工人自願提早離開。

面對嚴峻外在環境考驗,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鴻海內部近期也提出了4大策略,首先是檢討內部高年薪人員貢獻價值程度,包括總經理、副總等管理層都在審視名單內;其次是人力檢討部分,將對非技術職及行政文書等人力成本進行管控,目標是相關成本降低約1成。

至於第3種策略則是打算減少固定費用2成,預期相關效益最快能在第4季浮現,只是看到鴻海縮衣節食度寒冬,看來台灣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靠著「智慧型手機」雞犬升天的那一天已經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