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選後從綠營中生代脫穎而出 現在連美中貿易戰都來助攻

產業動態

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大敗,黨內權力結構面臨重組,桃園縣長鄭文燦的一舉一動,動見觀瞻,因為在大選之後,他已經躋身民進黨中生代前段班。

過去民進黨的中生代天王如林,如今因為這次大選,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其中挑戰台中市長連任的林佳龍受傷慘重,賴清德則是選擇被慰留而被綁在行政院,中生代後起之秀陳其邁又在高雄一役輸掉,在這樣的背景下,鄭文燦是六都中唯一成功取得接班梯隊入門票。

選後鄭文燦從綠營中生代脫穎而出

在蔡英文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後,現任新系盟主的鄭文燦是第一個被點名接任代理民進黨黨主席的人選,黨內重要性可見一斑,除此之外,甚至連美國媒體《彭博社》都於報導,指出桃園市是美中貿易戰中最大的贏家之一,可以說鄭文燦有了這張「經濟牌」加持後,後市更將如虎添翼。

桃園為何能獲得公司親睞?

為什麼桃園市能夠深得公司的青睞呢?《彭博社》表示根據數據顯示桃園市從過去至今是非常親商的(Pro-Business),並且擁有30多個工業區。信義房屋的王經理則認為是因為桃園地價相對於台北便宜,要建廠也比新竹容易許多。

根據桃園市政府資料,桃園市2017年工業產值達2.87兆元。鄭文燦在過去也曾公開表示,桃園市現在已變成台灣公司返台設廠的首選,10間公司中,有4到5間說桃園會是他們的第一選擇。

川普持續威脅對中加稅

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後,至今仍沒有熄火的跡象,27日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示暗示,明年要再度對從中國輸入美國的蘋果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加徵10%關稅,許多過去在中國設廠、出口至美國的工廠很有可能受到更大影響,因此許多台資企業紛紛選擇回台。

從根據上市櫃公司公告、台灣房地產公司整理的資料也可以顯示桃園的熱門程度,2018年第1季至第3季上市櫃公司工業地產交易金額累積達290.24億元,其中,以桃園市的交易件數最多,達18件,交易金額126.5億元,占比超過四成是各縣市之冠。

多間公司在桃園擴充產能

若以公司各別來看的話,今年當中,蘋概股和碩、英業達以及筆電製造商仁寶、廣達,都分別在桃園購買工業用地、擴充產能。和碩旗下晶碩於6月從英業達買來桃園大溪的廠房,仁寶於8月率先表示將重新啟動桃園平鎮廠,英業達也在9月時表示已開始在桃園大溪廠區擴充產線,廣達則是在11月宣布以42.8億元取得取得桃園市多筆土地。

13日剛舉行法說會的廣達發言人楊俊烈就對《彭博社》記者表示,「最快的方法是增加現有工廠的產能, 尋找新的土地和在其他地方蓋新的工廠速度太慢。」

除了台資企業外,桃園也有許多外商科技公司設廠,《財訊》就曾報導,蘋果在桃園龍潭廠設立了研發測試微發光二極體的海外基地。美商超微(Super Micro)也於桃園八德設置亞太科技園區與物流中心,據《彭博社》報導,桃園市府官員更是透露超微打算另外加碼投資桃園9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