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石虎讓歩 裕隆三義擴廠減半進入二階環評


裕隆汽車計畫在三義原來廠區附近擴張的二廠計畫,由於有入侵石虎棲息地的爭議,已由先前規劃78公頃縮減為35公頃,歷經2年,14日於報紙公告,進入第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並將說明書放在苗栗、台中廠區附近的鄉公所展示。

裕隆三義擴建廠區原來78公頃計畫中,有一條超過1700公尺長的汽車驗證道,以取代現有的800公尺驗證道,以及車身工廠、油漆工廠、車裝工廠、電動車廠等其餘生產設施。但因考量將影響石虎以及伴生的淺山物種,裕隆汽車與環保團體多次溝通後將面積砍半剩35公頃,只建造汽車驗證道。

侵入石虎棲地,面積減半

目前裕隆集團內裕日車系、納智捷等多種車款在台、日同步進行研發,裕隆總經理姚振祥曾表示,與日方合作取得日系設計圖進行車輛組裝,新車須遠赴日本進行測試,不但成本高,而且都須預約、配合國外車廠,有些細部調校因此省略,使產品缺乏競爭力。

裕隆內部研發人員透露,裕隆集團總裁嚴凱泰請來日本汽車水野大師,大部分時間都在日本親自調校納智捷汽車,尤其是九州的車測環道,因此有一組研發團隊長駐日本,上次遇到九州大地震急忙撤離,因此若台灣有高規格驗證道,可以省下不少成本。除了日本,部分車款也會運送至西班牙測試。

然而三義二廠計畫始於2014年,原先規劃78公頃的廠區,可能威脅野生石虎棲息地遭到地方動保、環保團體抗議,在多次環評會議後已減少為35公頃,於今年9月進入苗栗縣政府環評審查委員會第57次會議中做出結論,裕隆「自願」進入更為嚴格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並於本月14日公告。

縣府希望以石虎命名車種

苗栗縣環保局長劉伯舒受訪時表示,裕隆三義擴廠願意進入二階環評值得肯定,因為二階段環評更為嚴格,裕隆還要對環境影響提出對策,並且不能對生態造成干擾,要友善環境,提出與石虎共存計畫,期望「以石虎為新車種命名」。

劉伯舒說,縣長當初競選的政見就很重視環境保護,上任後還成立保育科,因此廠商開發不能對環境造成過度傷害。

裕隆汽車內部人士私下表示,二階環評要求更為嚴格,還必須舉辦多場公聽會,沒有把握能夠過關。他悲觀的說,「整個計畫也有可能無疾而終。」

不過分析師王兆立指出,目前中國車市也開始疲軟,納智捷車系成長力道受累大減,因此原先擴廠計畫打折,衝擊沒有那麼大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