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投10億加碼推「護病比」 真能讓台灣醫療擺脫血汗醫護惡名?

醫療政策

自從去年8月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事件後,護理人員與照顧病人數的「護病比」,也如燎原之火般持續吵得沸沸揚揚。台灣護師醫療工會理事長陳玉鳳甚至帶領50名護理師至衛福部陳情抗議,希望衛福部重視「三班護病比」訂定入法,而非全日平均計算......這些無一不顯出台灣醫護血汗、人力短缺過勞等現象。

對此,健保署也做出回應,宣布於本月2日起投入10億持續推動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並調高加護病房護理費,此項給付新制溯及2018年12月1日起實施。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玉娟表示,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提高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自2015年1月起挹注12億元用於推動「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並以3.72億元提升重症護理照護品質,提高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標準,當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達特定範圍時,其住院護理費可獲得9至11%的加成。

劉玉娟進一步表示,2017年5月調整護病比,加成率調整為3至14%,「這次更投入6.14億元預算用於調整護病比加成,2018年12月1日起住院護理費的『全日平均加成率』也調整為2至20%。」劉玉娟推估調整後,全日平均護病比加成點數全年約21億點,占住院護理費比率約9.2%。

避免醫護血汗?醫改會:只有「賞」沒有「罰」還不夠

陳玉鳳曾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現行的國際護病比,歐洲國家是1:6、美國加州內外科1:5、澳洲昆士蘭白班1:4,但台灣卻是1:15,「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狀態,為何台灣不是比照國際趨勢?」

劉玉娟表示,今年健保署再加碼挹注10億元作為給付加成,為的就是希望能將醫學中心護病比縮小至1:7 以下(目前醫學中心標準為1:9),也希望能讓病人得到更完善的照護。

不過,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胡蘿蔔和棍子應該要一起使用!」他進一步說明,健保(胡蘿蔔)其實從4年前就開始加碼補助,但卻沒有針對未達標準的醫院進行處罰(棍子)。

朱顯光指出,原本衛福部預計去年8月就會請衛生局稽查,針對未符合標準之醫院進行處罰,「結果一些醫院的高層反對,表示若立即實施無法馬上找到護理人手,希望讓他們先過完忙碌的冬季後再開始實施。」衛福部也表態從今年7月再開始處罰。

「但醫改會和一些民間團體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一拖再拖?『賞』『罰』應該要同步,不然無法改善根本問題。」朱顯光表示。

台灣護師醫療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於去年9月帶領50名護理師至衛福部陳情抗議,希望衛福部重視「三班護病比」訂定入法,而非全日平均計算。(攝影/陳稚華)

健保加碼後真有給醫護人員加薪?護理師:無感

朱顯光也提到健保加碼補助護病比的另一個疑點是:院方真的會將拿到的補助款項,加到醫護人員的薪水上嗎?

「健保從4年前就開始加碼補助,但為何許多醫護人員在薪資上仍表示『無感』?」朱顯光指出,根據《醫療法》第43條內容表示,具有一定規模之醫院應組「薪資報酬委員會」,當中一定要有基層醫護人員擔任代表,用「加薪條款」監督並保障此補助為專款專用。

「不然醫院拿去做其他用途你也不知道!」朱顯光表示,這項法規躺在立法院已經一年多都還未三讀通過,究竟何時上路也不知道。他希望政府應加緊腳步處理,才不會導致日後衍伸更多問題。

另外,政府也從2018年12月1日起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點數調升5%,地區醫院、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之各層級醫院加護病房護理費由原2,698、3,609及4,277點,調升為2,833、3,789及4,491點,預估將增加3.72億元。劉玉娟表示,這些增加的金額,均以2018年度醫院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預算支應。

到底台灣醫護血汗、過勞的問題,能否透過健保補助加碼而改善,恐怕還需要相關政策的配合,才有辦法解決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