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不當銷售TRF 失智老人竟也成受害者


「人生就是這樣,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蔡先生說話的聲音愈來小聲。TRF風暴爆發後,所有的事情就像一塊重石突然壓了下來,為了處理後續繁複龐雜的事宜,他連工作都丟了,被銀行追討債權的官司正持續進行中,「到最後如果官司輸了就輸了,不然要怎麼辦?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政府和銀行為什麼允許一個有失智症的老人投資這種東西,」蔡先生無奈表示。

失智老人也能買TRF?

你沒看錯,蔡先生這起爭議的源頭就是他的父親,一個在2005年、2008年曾經兩次接受腦部手術,並在2007年被確診為失智症的老人。除此之外,因為病情緣故,再加上當時正巧遇上金融海嘯,蔡先生的父親在2008年時收掉在大陸的鞋廠生意。

而這就是最奇怪的地方,一個失智老人,再加上一間已經不存在的公司,理當不能承作TRF,然而事實上,蔡先生的父親卻能在2013年時,以機構法人的身分向兩家不同銀行投資TRF這麼高風險的商品,不禁讓人想問,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公司明明都已經收起來了,我真的不知道銀行怎麼拿出公司的財務報表和營收證明,」和多數踩到地雷的投資人一樣,蔡先生質疑父親公司的財報就是所謂由銀行製作的「假財報」,「其實只要兩家銀行把當初的財報數字拿出來,如果不一樣,就可以證明那是銀行自己編造的,如果是我們提供的,不需要費盡心思弄兩種不同版本啊!」

交易過程疑點重重

不過雪上加霜的是,在申請合約證明文件的過程困難重重,蔡先生不斷碰到銀行刁難、拒絕,再加上蔡先生父親的失智症病情愈來愈嚴重,已經到了幾乎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地步,甚至還有憂鬱症傾向,對於整個交易經過絲毫沒有印象,「等於當初合約簽了什麼,甚至印章誰拿去蓋的,他都不知道。」

到目前為止,他們的損失金額約175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千多萬元,和多數投資人相比似乎不算多,但蔡先生父親的房子即將進入法拍程序,另一間祖厝恐怕也要被假扣押,等於畢生心血即將付之一炬,但在法庭上,法官仍是一句話打死:「合約上你們有簽名,既然簽名就要負責。」並不採納相關病歷證明。

「現在只要聽到『簽名』兩個字,我都很害怕。」對蔡先生來說,TRF就像一場看不見盡頭的災難,爭議拖延至今,似乎再多的不合理和荒謬都只能默默接受,「很多人罵說我們是企業、是專業投資人,投資損失要自己負責,但事實上我們的公司已經收了,我們只是一般人,我爸爸還是失智老人!」蔡先生語氣沉痛。

受害人夾在絕望和希望中擺盪

蔡先生的案例充滿既視感,宛如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所引發的連動債問題,當時許多銀行為了賺錢,以哄騙方式將高風險的連動債販售給老人,引發社會輿論撻伐,還因此通過了所謂的「門外漢條款」。只是在8年後的今天,蔡先生TRF的案例終究只是冰山一角,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仍有156件TRF爭議案待處理,TRF自救聯盟的統計數量更多,大約還有260件爭議案件正在進行當中,蔡先生家最後能否獲得完善解決仍是未知數。

「其實我之前幾乎放棄希望了,但看到一些投資人站出來後,開始有一些不同結果,其實還是希望能有一線生機,」採訪的最後,不斷在絕望和希望中擺盪的蔡先生仍舊道出了TRF收害者最深切的期盼。

《閱讀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