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屏東大鵬灣台灣燈會 潘孟安以黑鮪魚為主燈

台灣燈會

全球10大慶典之一的台灣燈會,今年邁入第30年,卻是首次在國境之南屏東舉行,且是在風景明媚、是世界帆船、衝浪高手趨之若鶩的大鵬灣盛大展開,果然在試營運3天就創下51萬人入園觀賞的紀錄,交通部觀光局預估,自今(19)日點燈到3月3日燈會期間,參觀人潮可望近千萬,創下100億元觀光商機。

海陸空出動,讓大鵬灣在夜空中閃亮

屏東是黑鮪魚的故鄉,有別於過去29年均以生肖為主燈,這次屏東縣長潘孟安別出心裁,決定以「黑鮪魚」的「巨鮪來富」做主題意象,要訴說「屏安鵬來、光耀30」的美好歷史。在18日的試燈儀式上,水舞、煙火加上黑鮪魚,交織在大鵬灣的波浪與星空中,搭配激勵人心的樂曲,點亮南台灣最閃亮的珍珠。

2019台灣燈會共有3大展區,分別是大鵬灣、東港鎮與屏東市,陸域面積超過38公頃,水域廣達200公頃。主燈所在的東港大鵬灣,是全國最大的單口潟湖,還有國內唯一可開合的跨海大橋,屏東縣配合地形、地貌、融合傳統、科技、海洋、農業、熱帶等「具有屏東特色的台灣新文化」元素,讓這片寧靜的海域活絡起來。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試燈儀式盛讚潘孟安有強大的執行力,能突破傳統、不以生肖為主燈的大膽嘗試將留下典範,未來每一個舉辦燈會的城市都可以有自己的主題,並留下永遠的建設;此外,陸、海、空出動,有水上和空中的表演,雖然挑戰難度相當大,但也有新突破,民眾可見證台灣燈會的歷史。

黑鮪魚將成為大鵬灣新地標

觀光局指出,將主燈黑鮪魚置於水面,海天一色的美景及主燈七彩光效倒映,極佳景致美不勝收,而為了保留這份瞬間的感動,將規劃於燈會結束後,將主燈留置於現地,做為大鵬灣的新地標,除了見證燈會的歷史刻痕,也要讓燈會的觀光效益加倍延伸。

至於副燈,有融入屏東當地的「風豬爺」文化,希望庇佑民眾平安,並且祈求「豐豬屏安」,還規劃「PP Party豬豬派對」,結合遊樂設施,為小朋友打造一個歡樂、好玩的專屬區域。其次,則以「土地公」為主角,並化身農民,搭配屏東水果物產,寓含財富之意,因造型維妙維肖,引起民眾爭相拍照,值得一看。

再者,是以恆春南門為造型基礎,透過紙雕手法鏤空呈現的屏安門,搭配迎王祭典、東港三寶、跨海大橋等主題,象徵欣欣向榮。最後,就是聞名遐邇的東港東隆宮,這是以黑鮪魚、絢櫻、王船所組成,正反面意象各異,呈現剛與柔的對比。

15公尺蚵殼製女神、東港蝦蝦叫花燈必看

燈會展區其實是包羅萬象,在國際交流燈區,有15公尺高的如海之女神,是30萬顆蚵殼製作,最是引人入勝;另外還有農村再生燈區、藝術燈區、南島原鄉燈區、靓靓六堆燈區、綠能環保燈區、農業海洋燈區、宗教燈區、企業燈區、友好城市燈區等,滿足多元文化、族群喜好者的需求。

而在日前即開幕的東港小鎮燈區,以海洋、漁產及迎王祭典等在地元素為設計理念,分為四大主題,包含「張燈結綵趣」、「東津好風情」、「神遊幸福海」、「延平老街區」,共有16座燈組及1座光雕劇場,搭配大自然海浪音樂聲,沿著光復路運河及延平路布燈,光彩奪目美景一覽無遺。

潘孟安指出,小鎮燈區邀請多次設計台灣燈會副燈的知名燈藝師陳祖榮,以東港特產櫻花蝦設計寬11公尺的大型傳統花燈「東港蝦蝦叫」,透過擺動的蝦子及流動的繽紛彩球,呈現小鎮活力,祝福東港2019年產業豐饒、小鎮產業業績長紅。

交通部觀光局另規劃「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首度公開典藏29座獨一無二的歷年主燈模型,以及歷屆小提燈,還祭出小豬回娘家兌換神秘禮活動,燈會期間遊客只要提12或24年前的台灣燈會小豬燈籠至展場服務台,都能獲得神秘禮物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