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180萬學生吃的校園午餐食安查驗都是外包嗎?


行政院長林全在日前至宜蘭員山深溝國小參觀,和小學生們一起享用校園午餐,並聽取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針對校園午餐採用國產食材與校園推動食農教育的政策成果簡報。在蘇茂祥簡報中提到,農委會身為「食安五環」政策領軍單位,負責落實學校午餐食材源頭管理,將積極協同教育部落實中央聯合稽查制度替校園的食品安全把關。

農委會食材業務查驗全數外包

在蔡政府的「食安五環」政策中,祭出「食安五環十倍安心」措施,新增5000萬元經費在105下半年度加強農漁畜產品用藥安全監測等業務,主要承辦單位與預算分配以農委會為主。其中在「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與管制追加」計畫中,特別針對食安五環與團膳食材供應商加強抽驗。事實上這項行之有年計畫,原定年度抽驗件數為7000件,但計劃書中寫到「為了讓民眾充分對於農委會施政有感」,抽驗件數新增3500件。並且由農糧署提撥1022萬元預算來消化新增的50%業務量。

在預算分配上,參與此計畫單位包括了新北市農業局、桃園市農業局、高雄市農業局以及其他15個縣市政府,預算編列最多的為農產大縣雲林縣與彰化縣,分別是38萬元以及20萬元,其餘各縣市則是從2萬元到9萬元不等。除雲林與彰化的預算中有增聘短期人力外,其餘各縣市政府的經費多半都是來支付業務雜支、加班費、差旅費等。

因此在人力編制沒有增加情況下,計畫中檢驗業務幾乎全數委託給農委會輔導的六所農藥殘留檢驗區域檢驗中心(詳見下表),檢驗費用占預算八成。

食安檢驗目的在找回民眾對於農食產品的信任,檢驗核發報告都需高度專業認可與可信度,肩負檢驗重任的六所區域檢驗中心的專業認證卻屬於兩套系統,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屏東科技大學農水產品檢驗與驗證中心,都具有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與衛福部食藥署實驗室雙重認證資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農業與生物科技產品檢驗服務中心、國立臺東大學農漁牧產品檢驗中心則具有TAF認證。而私立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則是在校方官網上說明將與正興科技公司合作成立農水產品檢驗認證實驗室。

外包實驗室認證標準不一 ,食安信心誰監督

對於供應校園午餐的供應商與學生家長而言,食材檢驗報告的結果代表的是信任與安心,幾乎不會懷疑檢驗報告的可信度。但是校園午餐委託檢驗業者的專業認證標準不一,民眾應該如何相信政府花了納稅人的錢真的能做出「十倍檢驗十倍安心」嗎?

負責檢驗實驗室認證業務的食藥署風險管理科科長呂在綸指出,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與衛福部食藥署實驗室認證資格,都是具有國際認定實驗室標準ISO 17025(測試與校正實驗室能力標準,是實驗室評鑑時的共通規範)。其中一般學校或民間實驗室多半會申請TAF認證,通過後,可取得認證標章3年效期,爾後每三年進行能力試驗,通過後得以繼續核發標章。

但食藥署屬於食安法的法規執行機構,因此要求對於食藥署認證實驗室,則是每年都會進行「能力試驗」,如無通過認證項目,或是查核發現違規事項,輕者依相關法規罰款,嚴重者則予以廢證。

政策重績效不重品質 ,讓執行單位變發包中心

在校園午餐中農藥殘留一直是民眾注意焦點,近年來由於進口食材來源多達上百個國家,國外法規許可常見農藥超過五百種,但國內規定可使用農藥僅有310種,因此在農藥殘留檢測測試上,食藥署會定期更新檢測樣本,並且進行抽測各個實驗室數據,交叉比對,降低檢測數據造假的風險。

不同於農委會的委外檢驗,在食藥署例行的校園午餐查驗計畫中,除了連江縣(馬祖),21縣市上下兩學期查驗合計約1000件件數中,針對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 都是由各地衛生局執行檢測。

地方農政單位透露,選前喊出的「食安五環」立意良好,但是選後卻發現中央公務體系為了要落實政策願景,擬定了計畫,也召開工作會議,但往往執行時,在各地方資源分配不均上「卡關」。農委會攬下的校園午餐源頭管理就是典型的例子,依照業務屬性執行單位應當是農委會藥毒所具備全權檢驗認證的正當性,但礙於「人事凍結」只能以「開外掛」方式,將預算與人力塞進委託執行單位中,再以專案補助外包人力支出,才能繳出政策執行績效。同時,當政策支票愈開愈多,負責分配中央資源的會計單位人力是愈來愈多,但執行單位只能變成「發包中心」,把政策績效做出來,但是否能夠善盡監督的責任,或許就要請中央主管機關的首長們多費心,才不會讓政策資源被浪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