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高層要頭痛了! 台化遭駁回,接下來恐換六輕不能燃煤發電


時序進入秋冬季節,中部地區再度陷入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一路拉警報。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10月中下旬測得的數據顯示,台中、彰化、雲林相繼出現紅色等級,員林更是出現紫爆現象,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非常高。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說,會造成此現象主要是受到中央山脈影響,因而在苗栗及以南的中部地區形成一個尾流弱風區,由於這個區域風速小,大氣也相對穩定,因此污染擴散不易,空氣品質不理想。

全台燃煤發電一半在中部,紫爆是必然

鄭明典的說法,初步排除中部空氣受到境外汙染,他從專業的氣象判斷,認為是中部產生下沉氣流,導致空氣中的汙染物無法擴散,PM2.5的濃度才持續飆高。

就在中部空氣仍陷紫爆同時,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3座鍋爐燃煤許可證,因未能在法定時間內補正,從9月30日凌晨零時起停工,台化即刻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請求法院讓鍋爐繼續運作,11月1日上午,法院裁定全部駁回,確認台化鍋爐不得運轉。

有不少人抨擊說,彰化台化廠不是已經停工多時,為何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還是陷入紫爆?「會這樣說的人,顯然是沒有搞清楚真正問題所在,當全台一半的火力發電量都集中在中部,你說中部的空氣怎麼可能因為停一個台化,就可以一夕之間全部好起來。」前雲林縣長、立法委員蘇治芬說。

根據台電公布的資料,2015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為2,191億度,其中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8.4%,其中燃煤35.7%、燃油4.7%、燃氣35.1%、汽電共生2.9% (不含垃圾及沼氣),再生能源占比為4.2% (含水力及汽電共生中之垃圾及沼氣),抽蓄水力1.4%,核能為16.0%。

換句話說,約有30%的發購電量是從燃煤發電而來,這30%的燃煤發電分別來自全台六家燃煤電廠(北部一家、東部一家、中部兩家、南部兩家)。

根據台電資料,火力發電當中的燃煤發電廠一年發電量約1470萬瓩,主要來自六家,其中北部的林口電廠一年的發電量約240萬瓩,高雄大林(160萬瓩)、高雄興達(210萬瓩),東部的花蓮和平(130萬瓩),中部的台中(550萬瓩)、麥寮(180萬瓩)。

蘇提案:燃煤改燃氣,台電才能續約購電

除了看量,還得要看分布,中部的台中電廠、麥寮電廠的燃煤發電,加總起來就占了燃煤發電的50%,等於全台燃燒生煤的燃煤發電有一半座落在台中、彰化、雲林一帶,「你說中部地區的空氣為什麼會這麼不好?就是這樣造成的啊,所以要改善中部空氣品質,首先要改善的是燃煤發電集中在中部的問題。」蘇治芬說。

因為隨著新版電業法出爐,經濟部也規劃2025年廢核後,燃煤、燃氣、再生能源的占比,要調整至30%、50%、20%。由於目前燃煤電力的占比約44%,若未來9年減少14個百分點,必定有燃煤電廠退場,因此蘇治芬認為,台電直營的燃煤電廠,應承擔多數的發電責任。

根據台電資料,台電每年供應全台的電量裡,有9.7%購自外部的IPP燃煤電廠,而目前這樣的電廠只有2座,分別是台塑集團的「麥寮電廠」、台泥集團的「和平電廠」,前者坐落中部的雲林縣、發電量約180萬瓩,後者位於花蓮縣、發電量約130萬瓩。

在上周三(10月26日),蘇治芬在經濟委員會提出不具約束力的臨時提案,要求目前燃煤民間電廠包括麥寮、和平,需於台電25年購電合約約滿轉型燃氣;若未轉型,則應關廠不予許可,但後續經協調後,改為若未轉型燃氣,台電不准予續約。

蘇治芬的構想是,麥寮發電廠是IPP(民營電廠),台電與麥寮發電廠簽的購電合約是二十五年,而麥寮發電廠的三座爐子,其中有兩座是2024年到期,另一座是2025年,蘇治芬認為台電接下來如果要跟麥寮發電廠續約,應該要求麥寮發電廠改成燃氣電廠。

如果蘇的構想能夠實現,台塑高層就要開始頭痛了,因為根據蘇治芬的提案,台電與燃煤民營電廠購電合約到期後,必須要求民營電廠由燃煤改為燃氣,才能夠續約,首當其衝的將是台塑麥寮電廠。

挺詹長權,六輕流行病學研究應該繼續下去

未來台塑不僅是彰化的台化廠面臨沒辦法繼續燃燒生煤發電,接下來影響性更大的台塑六輕麥寮發電廠,也將會面臨無法燃燒生煤,必須調整成燃氣發電的問題。

蘇治芬在縣長任內與台塑集團有多次交手,最近看到台化與彰化縣政府針對台化廠停工的攻防,以及台塑高層持續對外表示:「彰化縣政府是因為土地開發的關係才不發台化許可證」,她的內心突有所感。

「如果我是魏明谷,我會說,基於彰化都市的發展,你台化工廠已經不宜再留在這邊。」蘇治芬說。她認為,台化就是距離彰化市區這麼近,如果縣政府對於這塊地有任何的想法,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況且在魏明谷當縣長前,前一任縣長卓伯源提出都市計畫時,台化也沒有什麼反對,那現在為何說法又改變?

對於台灣大學團隊接受彰化縣政府及雲林縣政府委託,進行六輕周邊地區健康影響研究計畫,分別將在10月底及明年3月到期,由於彰化跟雲林地方政府不再編預算,負責此計畫的台大團隊正面臨研究計畫沒有經費繼續做下去的問題。

由於這個計畫就是蘇治芬在縣長任內編列5千多萬的預算,分成好幾年委託台大詹長權教授去做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蘇治芬表示,詹長權教授的經費不多,但資料卻是一年一年累計出來的背景值,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甚至後續如果在法律上的攻防,也會有相當的作用。

她認為,六輕附近流行病學調查這件事,應該要從六輕來雲林的那一年開始,就應該要做,只是雲林開始的時間已經晚了,不過現在總算累積了9年的研究成果,她呼籲現在的雲林縣政府應該要繼續做下去,不能半途而廢,透過長時間的追蹤,才能夠有機會了解六輕對雲林民眾健康的影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