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豹辦教育報 賣一份10元的「新一代時報」


金錢豹集團大亨,人稱「袁董」的袁昶平要辦報紙了,以教育議題為主的《新一代時報》在7月1日試刊,大手筆用彩色印刷,每日發行3大張,為台中當地的地區性報紙,在銷售每下愈況的平面報紙市場中,袁昶平大膽逆向操作。

《新一代時報》總編輯是由中國時報出身的葉志雲擔任,印刷則請聯合報代印,總部位於台中,主要以台中當地新聞為主,因此約有6、7名記者輪值,為了即時更新位於台北市教育部的最新訊息,還特別編制教育部派駐人員,並負責其他科技、財金新聞。

袁昶平是台灣知名的酒店大亨,一手打造台中金錢豹,知名度橫跨兩岸國際,2003年10月在上海設立金錢豹(中國)酒店餐飲集團,並以「金錢豹國際百匯自助餐」品牌打進消費市場,在19個城市、靠著29家分店一年創下50億元的業績。

在中國餐飲市場走向高峰後,袁昶平見好就收,2011年他將中國金錢豹酒店餐飲集團出售30%股權給歐資,2015年在港上市的嘉年華國際(港股代號:0996)正式公告買下中國金錢豹99.99%的股權。

消息來源透露,袁董手上帶著近百億資金回台,十足的鮭魚返鄉,他便和中國金錢豹合作夥伴高雄寒軒餐旅事業集團,在台中打造寶麗金港式飲茶餐廳,而袁昶平也多了一個頭銜:「寶麗金餐飲集團董事長」。

其實袁昶平也愛投資教育產業,而且是高端的雙語教育環境,自2000年開始創辦葳格雙語幼兒園,接著陸續開辦葳格雙語小學、葳格雙語國中, 2012年8月成立結合高中及高職的葳格高級中學;2013年再進一步設立結合小學、國中與高中部之國際學校,成功打造從幼兒園一路到高中職16年的一條龍雙語教育。

也許因為教育的理由,袁昶平也加碼再辦「新一代兒童報」,從「青春共和國」找來韓國棟當主力,目前仍在籌備中。在平面媒體一片不景氣的時代,袁昶平也許像當初創辦金錢豹集團一樣,看到了外人無法發現的商機。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