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配」有可能嗎?蔡英文扭轉戰局的三套劇本

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尋求連任,但要先面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本周為雙方協調期,但匿名放話不斷,蔡英文為此約束幕僚,「過去有些不適當的放話,應該適可而止」,但話剛講完,立即又有所謂「英系人士」表示蔡英文不惜退黨參選。

蔡賴雙方都不肯讓步

蔡英文與賴清德周一會面之後,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蔡英文周二召開記者會,並要黨中央、5人協調小組「把空間跟彈性撐到最大」,因為她認為,「只要初選進入競爭性階段,大選都沒有贏過」。蔡英文堅持蔡賴合作攻大選,甚至副總統陳建仁都已「讓位」,表明無意連任;但賴清德堅持要打完一場「典範級的初選」;雙方都認為各自的主張才是大選勝選之道。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協調期間,英陣營向賴陣營釋出,堅持蔡才能贏得大選的訊息,為了要讓蔡出線,英陣營主戰派也準備了三套劇本應變。

小英陣營的三套劇本

第一套劇本是就是「蔡賴配」,不過在這階段,「蔡賴配」並不為賴清德所考慮。第二套劇本就是「霸王條款」,最近一直有傳言將由中執會或5個地方黨部決議召開臨時全代會,由黨最高權力機關祭出「霸王條款」,讓現任者出線;只是這樣一來,民進黨良好的制度將被破壞,形象將遭到重挫,正如賴清德所說「對黨傷害太大」。

如果前兩套劇本都無效,英陣營的最後一套劇本就是「脫黨參選」到底,英陣營這邊甚至放話給賴陣營說,蔡一定會選,甚至脫黨參選在所不惜,甚至也可能會有「蔡柯配」的可能性。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鄭重澄清,蔡英文對於初選的態度,在周二的記者會已經完整說明,應以總統的說法為準,沒有人能幫總統代言,外界無意義的揣測和放話應適可而止。

5人協調小組成員、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表示,希望透過大家的共同討論,得出最好的結果,蔡英文與賴清德意見略有不同,這是很容易理解的。

媒體追問,這場初選已被形容成火車頭對撞的零和遊戲,目前看起來是否已沒有協調空間?鄭文燦說,「我們不希望零和遊戲,我們希望爭取最大的共識。

打延長賽?黨內看法分歧

對於黨內可能在10日中執會提議「延長賽」,立委鍾佳濱受訪時表示反對的立場。他認為,比賽已經公布期程,更動會傷及到民進黨員支持者對遊戲規則的信賴,萬萬不可。

鍾佳濱說,若初選結果對於憲政體制、大選勝選造成衝擊,那也是初選結果出來後要面對的事情,現在不能有變更;民主制度是民進黨重要的資產,不可破壞;不能為了一場初選,輸掉這這三十年來的民主機制。至於蔡英文脫黨到底的參選傳聞,鍾佳濱表示,「不予評論」;這樣的臆測和傳聞,對當事人而言是一種傷害。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黨中常委則說,初選時程是否變更,他現在不方便多說,要看執會的討論。對於蔡英文不惜脫黨的傳聞,她沒有回應。

按照既定初選時程,本周六日就要舉行政見會,下周一至三舉行民調,24日召開中執會通過並公告提名人選。值得進一步關注的是,就算民調出爐,距離公告仍有一周的時間,若賴清德勝出,挺英人士是否會有其他動作,有黨內高層表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