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局不只看總統還有立委選舉..英派中的鷹派力主戰到底

總統大選

民進黨是否會為了「一個人」而修改黨內總統初選制度?

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新勇哥物語」提到,2012年蔡英文黨內初選贏得辛苦卻充滿信心,2020年黨內初選民調顯示也有贏的機會,蔡總統的抗壓性與自信心哪裡去了?如果硬要改,卻沒人敢反對的話,「代誌就大條了」。

扁:不容中途改變選規則,否則代誌大條

陳水扁說,黨內初選時程早已啟動,協調不成就要走完電視政見發表與全民調,不容中途改變初選規則。

扁指出,一月黨主席補選時,游盈隆、卓榮泰兩位參選人都說民進黨沒有現任優先的傳統,所以卓榮泰也不可能做不同決策,他貫徹政見,也通過中執會程序,大家就「照品照行」,然後就是辯論和全民調,改變遊戲規則已經來不及了。

陳水扁憂慮,一旦改變遊戲規則,且蔡英文勉強出線,黨會不會發生更大的紛爭和動亂?如何在總統大選得到最後勝利和成功?尤其2020年是很硬的選舉,民進黨要繼續執政是非常艱難挑戰,已不是2016年躺著選就能贏的局勢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蔡英文喊現任優先,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根本是雞同鴨講,毫無交集。他指出,2018地方選舉確實有8個地方首長是採「現任優先」提名,但最終4人落選,正好證明「現任優先」的問題很大;蔡英文顯然找了一個非常不恰當、非常沒有說服力的例子。

呂秀蓮:黨內自亂陣腳,民進黨退步太多了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表示,如果底下的「保皇黨」用各種違反民主方式來做,只有親痛仇快;「 因為你(蔡英文)掌握全國的優勢,只要很自然、很輕鬆的,把過去4年的政績、未來4年要做什麼,跟大家說清楚」;「蔡英文是否能檢討一下,去年11月24日的選舉,選民為何對民進黨執政是相當不滿的?」

呂秀蓮說,賴清德既然有勇氣要挑戰,同志就不要為難他,黨內有既定機制,平常心看待。她認為,蔡總統覺得現任優勢,容不得別人挑戰,但現在面臨了挑戰,對她是個沉著應付的考驗,現在弄得狀況好像非常緊張,令人遺憾。民進黨得一再經過民主的檢驗,這次黨內自亂陣腳到這個程度,表示民主進步黨是「退步太多了」,有需要深自檢討。

有人認為,某些派系提議修改初選規則,包括延長登記、延後初選、召開臨時全代會等,都是「人」的問題、「派系」問題,跟制度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蔡英文提到初選造成黨內廝殺的殷鑑不遠,然而這仍然是「人」的問題,當年謝系與新蘇系對戰,都是「人」的私心造成的內鬥,與初選良莠並無關聯。

英系也分鷹派與鴿派

蔡英文可能是個沒有太多心思的人,但圍繞在她身邊的,才是值得注意。而所謂英系人馬對於初選,也沒有團結一致,早已形成以陳明文、洪耀福、蘇嘉全、陳其邁為主的「鷹派」,以及劉建忻、姚人多等的「鴿派」。

鷹派為了「護主」,希望拉長戰線,以時間換取空間,然而,這個前提就是蔡英文目前聲勢落後給賴清德,才有如此的盤算;至於鴿派,也是要護主,希望在現有遊戲規則下,來一場君子之爭,即使輸了也留下美麗身影。

不過,鷹派聲音顯然大過鴿派,甚至還爆出有所謂小英主戰派的「三套劇本」;只是,修改規則會有多少黨員及中執委支持?消息指出,多數民進黨立委、黨公職、甚至內閣成員,都已決定支持賴清德,甚至在賴未宣布參選總統前即已「宣示效忠」,因為2020這一局,不是只看總統,還有是立委的選舉,有人說,「小英可能不知道她已經被當成洪秀柱了」。

蔡賴合或大團結就能力挽狂瀾?

政界人士說,沒有初選不表示一個黨就會團結,有初選也不見得一個黨就會分裂,從李登輝時代的結束,到扁政府、馬政府下台的政黨輪替,都不是對手做對了什麼,而是國民黨、民進黨本身犯了嚴重的錯誤,包括逼走宋楚瑜、扁家弊案、馬王政爭等,這都跟各黨內部的初選沒有關係。

問題是,民進黨在九合一的期中考受到人民的嚴重質疑,政權岌岌可危,這已不是蔡賴合、甚至整個泛綠陣營都大團結就能力挽狂瀾,若執著於初選制度的後遺症,恐怕更難以說服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