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要徵召韓國瑜加入總統初選 將與郭台銘火車對撞

國民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讓「卡韓」論再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日)天透露,為了符合支持者期待,並確保國民黨能派出最強後選人,有意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進入初選制度。

徵召韓國瑜投入初選,吳敦義:比較公道

吳敦義是在接受電台《POP搶先爆》專訪時表示,若這次初選要採用徵召,絕對不能重複2016「換柱」事件,畢竟完成初選調查卻改用直接徵召,不但顯得不公平,對黨的傷害也很大,因此不可取;不過,由於民調佔優勢的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不方便表態投入總統大選,所以吳敦義認為,黨中央可以採用徵召他進入初選的方式,讓韓能「被動」參選,這樣比較公道、比較公平、也比較正當。

吳敦義說,會盡快會面黨內有意投入參選的人,並協商大家都能接受的初選制度,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表明,要徵召韓國瑜就大大方方地徵召,所以應該不會反對「徵召式」初選,主持人、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也認為,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不會有意見,而若有完整、公平的初選制度,相信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郭台銘等也可以接受。

吳敦義認為,韓國瑜主動表達願意與自己會面,或許意味著他仍在考慮是否參加初選,吳則是強調自己已宣布不會參選,因此能在制定初選機制上,擔任公正、客觀的角色。

初選若改採全民調,郭台銘不一定輸韓國瑜

另外,吳敦義也透露,目前黨內正在考量,初選民調是要堅持先前的「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還是要改採全民調,就目前情勢判斷,全民調對韓國瑜有利,不過根據世新大學的最新民調,郭台銘也相當有競爭力。

民調顯示,國民黨人選互比的結果,韓國瑜的支持度為29.8%,郭台銘則是29.0%,兩人的差距在抽樣誤差範圍內;雖然郭微幅落後,但就算對上白、綠候選人,郭仍保有大幅領先的優勢,換句話說,在全民調下,郭韓兩強將會正面對決,上演國民黨的火車對撞戲碼也有可能,甚至也不一定「非韓不可」了。

隨著部分國民黨內派別有意「卡韓」的陰謀論四起,吳敦義提出「徵召式」初選有意止血並安撫韓粉,不過前高雄縣長、現任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副召集人楊秋興卻不斷放話,除了大讚郭台銘外,還黑韓表示,「現在市政府還是一團亂,有一部分人事都還沒有定案啦,所以我覺得,韓市長應該心靜下來,先把市政搞好」,讓外界質疑,藍營內確實有「卡韓聯盟」存在。

根據《信傳媒》的報導,除了楊秋興外,國民黨的兩位大咖人物,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同樣有意拱郭「卡韓」;此外,即便吳敦義拋出徵召韓投入初選的制度,也不一定代表他支持韓國瑜,因此「卡韓聯盟」是否會再出新招,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