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中國普天」必衰? 第三間台廠盛達電涉嫌詐貸4.6億遭約談

產業動態

台灣老牌上市通訊、電源廠盛達電驚傳詐貸案,根據北檢調查,盛達電涉嫌於2015至2017年間與中國普天集團進行假交易、涉嫌財報不實,另再以假交易的信用狀,涉嫌向台灣多間銀行詐貸約1500萬美元(約合4.6億元)。

雖然24日晚間盛達電董事長陳忠廷前往北檢複訊時強調「盛達電是一位清白且無辜的受害者。」不過最後陳忠廷則以200萬元交保,並且限制住居。

由於涉嫌假交易、財報不實以及詐貸,事發後25日盛達電股價則應聲下跌10%,收在9.81元。而這也是2017年中國普天集團(全稱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詐貸案發生以來,第三間因為與中國普天集團交易,因而捲入假交易問題的台灣上市櫃公司。

詐貸金額達到1500萬美元

已經成立超過40年的老牌上市公司盛達電,此次被控利用海外公司與中國普天集團進行假交易,製造岀財務良好的假象,再陸續向台灣多間銀行詐貸近1500萬美元(約合4.6億元)。

根據《聯合報》報導,檢調研判,盛達電利用假交易增加營業額後,再拿普天的信用狀做擔保向銀行申貸,最後因為境外資金回流出問題,財報不實之事才曝光。

對此陳忠廷的律師楊永成則於24日表示,盛達電與中國普天集團自從2012年到2017年,已經與中國普天集團交易相當多的筆數,「(普天)從來沒有正式告訴我們他沒收到貨。」楊永成表示是在盛達電收不到貨款、正式要求普天付款後,普天「才轉而告訴我們,他們沒有收到貨物。」

台灣第三上市櫃公司被牽連

《信傳媒》過去曾於2017年報導,公發公司華美電子、上櫃公司英格爾科技(持股華美電子6.69%)被檢調查岀,與中國普天集團進行假交易,涉嫌掏空公司逾42億元,目前該華美電子董事長楊名衡、英格爾董事長張志榮、總經理呂正東在去年已經正式被北檢起訴。

根據盛達電去年的公告披露,普天集團積欠盛達電的應收帳款,約為445萬美元(約合1.37億元),另外據華美電子、英格爾先前披露的財報顯示,中國普天集團分別積欠兩公司高達37.5億元、54.8億元的應收帳款。

英格爾在去年2月也曾於公告中披露,與盛達電、華美電子、詠嘉科技(董事長楊名衡兼任華美電子董事長)、台新銀行以及中信銀行,親赴中國普天信息國際事業總部了解帳款問題,但至今並未有結果。

華美電子已於去年終止櫃檯買賣,英格爾原要啟動的私募增資案也在去年宣告流產,股價也在2017年最高21.5元下跌到今年最低為3.11元。

事主中國普天集團也不好過

而讓三間公司出現重大危機的「事主」中國央企普天集團,財務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嚴重。其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的子公司上海普天,在2018年因為虧損過度而停牌後,於今年3月更是公告將自行退市,成為中國A股有史以來第二家申請主動退市的公司。

巧合的是,上海普天在去年也因為「財務造假、虛增2014年利潤」,而被上海證監局處罰。對比10年前中國普天國際事業本部總經理溫南雁高調來台灣與企業簽約,2018年英格爾公告裡,披露的卻是親送帳款資料至普天國際事業本部「由溫總經理秘書簽收」,10年間變化之大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