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重談條件 川普:因拖太久關稅先加至25%再說

美中貿易戰

就在各界一片看好美國和中國本週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突然宣布,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本周五將從10%增加到25%,原因是貿易談判進展緩慢。

此外,川普威脅說,「不久」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仍在繼續,但因為北京試圖重新談判已經敲定的貿易協議條款,導致談判進展緩慢。

川普宣布即將加稅太過突然,使中國考慮取消本周與美國的談判,據說美國反對中國補貼有關製造2025的國營事業,而中國堅持補貼,為美中談判卡關的主因。

美中貿易協商一夕破局,為全球股市始料未及,紛紛殺低回應。在周一亞洲電子盤,道瓊工業指數期貨應聲下挫550點(2.1%),亞洲股市也普遍走低,中國股市跌最重,滬指暴跌5.2%。紐約WTI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跌幅超過2%。

川普周日(5日)表示,儘管美國政府近幾周一再聲稱與北京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本週五中國商品的關稅將提高至25%。

已談好的條件還想改,川普加稅不給拖

此外,川普威脅說,「不久」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仍在繼續,但是因北京試圖重新談判,這一談判進展緩慢。

川普推文表示, 「10個月以來,中國已經針對500億美元的高科技產品向美國支付25%的關稅,對其他2000億美元產品支付10%的關稅。這些付款是我們取得巨大經濟成果的部分原因。本周五這10%關稅將調高至25%。」

川普推文還說,「中國賣給我們的其他商品仍未課徵關稅,但很快就會就會被加稅至25%。支付關稅給美國,對產品的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仍在繼續,但速度太慢,因為他們試圖重新談判。這樣子不行!」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數據,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為5395億美元,2018年的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為4192億美元。如果川普堅持他的威脅,幾乎所有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貨物都被課徵關稅。

劉鶴到訪前夕川普加稅,會談可能破局

川普石破天驚調高中國關稅,短期將帶來兩大影響:

第一,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週三(5月8日)率團在華盛頓參加新一輪貿易會談,但是川普驚天的宣布將使本周美中談判破局。《華爾街日報》報導,鑑於川普的最新威脅,中國正在考慮取消本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稱,北京對這些新威脅感到驚訝。

兩位有關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向《CNBC》證實這一消息。他們表示,在川普加劇了關稅威脅之後,中國可能會在本周退出談判,他們放棄6個月的停戰協議,此前北京方面對此前的一些承諾表示不滿。
這些商品的關稅稅率原定為10%,川普最初威脅要在今年年1月1日提高關稅,但在中美同意坐下來進行貿易談判後推遲了這一決定。

第二個影響是,全球股市大幅調整,MUFG聯合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表示,「周日川普和中國貿易談判策略的硬碰硬,美中關係再次變得緊張,川普的推文引發股市大幅調整。原本過去幾周,市場一直沉迷於美中貿易戰會畫下休止符的期待中,因為投資人認為中共為保住政權,有達成協議的急迫性。」Rupkey補充說:「這完全是一場災難,可能導致本周股市暴跌,並可能這些外部風險推向美國經濟前景。」

私募銀行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策略師麥凱恩(Bruce McCain)表示,貿易官員「一直表示即將達成協議,因此川普突然威脅加稅,股市短期內可能湧現失望賣壓,我認為美股已經反映很多利利因素。」

美大企業依賴高,美股短線恐回檔10%

麥凱恩表示,儘管經濟衰退在短期內看起來仍然不太可能,但他表示如果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美股若出現5%至10%的跌幅,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中國銷售佔比較高的美國公司的股價周一將首當其衝,受到打擊,包括蘋果、賭場業者永利度假村(Wynn)和各種晶片製造商在內,都擔心中國可能會進行報復。全球挖土機巨頭開拓重工和波音也可能面臨壓力。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來上揚17.5%,逼近上周二創下的歷史高峰。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年飆升逾20%,上周五收盤創歷史新高。

資料來源:CNBC

市場原本預期美中談判即將結束,並深入研究知識產權等棘手問題,川普可能希望利用美國經濟和市場的優勢來發揮自己的優勢。

上周五,副總統彭斯告訴《CNBC》,川普仍然希望能與中國達成協議,但是需要中國結構改革,關稅納入執法機制。白宮上周三表示,最新一輪會談使北京和華盛頓更接近達成協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討論仍然集中在重要的結構性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並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

媒體曾多次報導中國和美國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並且可能會在本周五達成協議。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主要關鍵爭議是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關於是否應該取消目前實施關稅或建立執法機制,也存在分歧。

永利賭場8成營收靠中國,高通也有6成5

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上漲超過17%,部分原因是樂觀地認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即將到來。

例如,蘋果執行長蒂姆•庫克(Tim Cook)上週在該公司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改善貿易對話和北京的經濟刺激措施已經提高消費者對美中的信心。在周日以前,白宮對中國貿易協議表示樂觀的情況下,蘋果股價已經反彈,該公司的股價今年以來上漲了34%。

但在今年1月時,蘋果調降公司獲利預期,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中國對iPhone的需求疲軟。當時庫克告訴CNBC說:「如果你看看我們的財測,我們財報未如預期,100%都來自iPhone和中國。很明顯,下半年經濟開始放緩,我認為情況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給經濟增加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