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向MIC筆電課25%稅 台代工廠恐受衝擊

產業動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上週宣布徵收的25%關稅,已經擬讓桌機(PC)在美國掀起新一波漲價潮。令人擔憂的是,USTR更在13日公布3000億美元、擬在6月底加稅25%的新一波課稅清單。

根據《彭博》先前整理的資訊顯示,新一波課稅清單中以手機價值448億美元、筆記型電腦價值387億美元,位居產值前兩名,而這些消費性電子產品又幾乎是由台灣代工廠在中國生產。

若美向中課稅台灣也將被迫捲入其中

對於可能到來的重稅,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14日發布報告指出,「除了傷及美中兩造外,台灣也將被迫捲入其中。」產值比重超過10%的筆記型電腦是必須密切關注的品項。

TrendForce認為,由於輸美的筆電接近9成在中國組裝(Made in China,簡稱MIC),在北美市佔率為66%的筆電品牌惠普、戴爾與蘋果,對於台灣代工廠依賴程度皆超過9成,若懲罰性關稅問題無法避免,TrendForce認為廣達、仁寶、緯創等廠商可能成為另一個受災核心。

因此,在被加稅的陰影下,大部分智慧型手機、筆電都在中國生產的蘋果,13日股價就重挫5.81%。14日電子代工5哥的鴻海、和碩、仁寶、廣達、英業達,均分別以下跌作收。

針對此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14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對於筆電產線是否搬移還在評估,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也認為,筆電要從中國移走是整個產業鏈都要配合移出,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必須深思,但梁次震也說,廣達會用最快速度規劃產能遷移,避免衝擊。目前廣達在中國替蘋果旗下筆電品牌MacBook代工,旗下筆電銷美占整體產品的30%左右。

若加稅蘋果、高通也會受到影響

資策會資深分析師許桂芬先表示,「筆電產業相關零組件非常多。若是工廠轉移,相關供應鏈沒跟上,用物流運送零組件成本就會提高,效率也會降低,因此筆記型電腦就是比較難移動的產業。」

TrendForce也認為,就算2018年已經有台灣筆電代工廠將部分產能往越南、台灣移動,但是將相關上游零組件從中國運輸到新工廠,也將衍生額外的費用與時間成本。

台北市電腦公會海外拓銷服務群副總幹事張笠表示,6月若真的加稅一定會逼著筆電、手機代工廠搬離部分產線離開中國,往墨西哥、印度、越南設廠分散風險,但是搬移產線並不容易,加上代工廠銷往美國只佔了一部份、中國本身也有內需市場,因此仍需要長期觀察,不過台商撤離中國的趨勢不會變。

至於加上25%的稅誰來付?張笠則認為,代工廠很難吸收,「一定是進口商(蘋果)自己吸收」,亦會反映在售價上,「(加稅)其實是懲罰到美國的消費者跟美國的業者。」張笠表示,川普若真的在6月加稅,恐怕就是七傷拳,因為若是筆電、智慧型手機銷量下滑,高通、蘋果等美國公司業績也會受到影響,「這件事複雜到不要太早做判斷。」

他表示,6月的聽證會後,川普也許可能會豁免IT產品,只向紡織、鞋子相關產業課稅,不過他也認為,大體來說「台商撤離中國的趨勢不會變,就算川普下台,但是美國人防範中國之心已經有了,台商將持續搬離中國。」

台筆電品牌密切關注是否加稅

雖然台灣筆電品牌廠在美國市佔較小,但是雙A「華碩」、「宏碁」2018年營收也分別有22%(951.6億元)、27%(654.2億元)來自美洲,因此也會受到影響。對於可能到來的重稅,宏碁公關部門向《信傳媒》表示,「正在密切關注相關狀況。」華碩公關則未回應相關問題。

另外一間筆電廠藍天電腦副總經理吳麥表示,2018年藍天生產的筆電有2%銷往美國,以電競筆電為主,「若6月稅真的課下去,(增加的成本)將會和美國合作廠商攤掉,漲價的產品也會走向加值(Add Value)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