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若對手機、NB加25%關稅 鴻海第一個遭殃

產業動態

台灣市值第二大的企業-鴻海精密並未隨著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而漸入佳境。

從股價來看,根據統計,從4月17日郭董宣布參選以來,在18日鴻海曾一度創下2018年1月以來的最高97.2元後,隨即一路下跌至15日收盤77.8元。換句話說,從郭董宣布參選總統以來,鴻海股價已經下挫接近兩成。

對於股價跌跌不休,郭台銘則是霸氣表示,「我現在關心的是整個中華民國股票的市值」,累計這段時間以來,外資買超鴻海1萬8張,最近五個營業日以來三大法人累積已經賣超鴻海3萬6千張。以郭台銘持有鴻海13.33億股來估計,從參選至今郭台銘身價估計已減少了158.74億元。

鴻海新的接班人6月揭曉

而除了外界注意鴻海股價外,也很關注在郭台銘不續任鴻海董事長後,鴻海董事長將由誰來接任。

目前鴻海新任的董事會中,可能的董事長候選人包括呂芳銘、劉揚偉、李傑、盧松青、戴正吳5位,由於郭台銘已經公開表示確定不是盧松青、戴正吳,剩下可能的接任者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

之前有最懂鴻海分析師之稱的楊應超就曾點名呂芳銘、盧松青接任機會最大,不過郭董已經宣佈盧不可能,這讓亞太電信佈局5G的呂芳銘呼聲變高。

中央集權不在,將循台塑採「共治模式」

只是13日有報導又爆出新黑馬,根據《路透社》報導,有2名不具名知情人士點名在鴻海集團內負責半導體業務、也是董事會中最年輕的劉揚偉,將成為下任鴻海董事長。

一位熟悉鴻海運作的金融界高層說,未來不管誰接鴻海董事長,像過去郭台銘一樣,中央集權董事長的情況將不復見,未來鴻海就可能採取的就是如台塑在王永慶交班後採用的「共治模式」

所謂的台塑的共治模式是由王家家族成員與台塑旗下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九人決策小組」,也就是說鴻海若採用台塑的方式,決策模式將會由原先郭台銘一人獨大轉為共治模式。

鴻海第一季財報不樂觀

除了接班問題,鴻海接下來的營運表現,也令人擔心。

近期MSCI已經將鴻海在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裡面的權重減少0.29%,為降幅最大的台股股票。14日鴻海公布第1財報也不甚樂觀,除了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皆降」外,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潤也為198.3億元,低於FactSet分析師原先預估的230.5億元,《華爾街日報》就認為是受到蘋果手機銷量不佳影響。

其中將鴻海投資評等由87元下修至84元的歐系外資就表示,鴻海第一季財報不如預期,受到打消庫存導致毛利率下滑,屬於短期因素,未來數季毛利率應可回升,不過今年沒有令人驚豔的成長動能,但也沒有市占下滑風險,主要變數將來自美中貿易戰。

6月如果對手機筆電加25%關稅,鴻海第一個遭殃

鴻海近期很有可能受到中美貿易戰打擊影響,因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經預計在6月將在中國生產的手機、筆電課稅25%,富士康在中國替蘋果代工iPhone、Mac,郭台銘曾表示富士康佔整個中國GDP出口的3.9%,若關稅真的加下去恐怕第一個遭殃。

其實就在13日公布關稅清單後,郭台銘第一時間前往中國深圳龍華廠坐鎮,從郭董近期頻頻曝光的社群平台也可發現,13、14日郭董皆無公開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