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雄氣爆被告 重傷者:我像多了5個阿爸

社會議題

高雄氣爆案二審檢察官15日開庭首度表態,「畢竟氣爆案已經發生了,整個過程中,也要看被告針對這個事件,中間有做了什麼樣的表達、表示,因為本案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被告犯罪後的態度。」明顯與一審檢察官一味究責的做法不同。當天,一名推著輪椅出庭作證的重傷者說,自己對於幾名被告沒有指責、沒有恨,而是懷著感激。

繼上個月受害者作證卻幫加害者說情後,高雄高等法院15日傳喚高雄市政府前代理市長許立明、因氣爆受傷下半身癱瘓的重傷者陳姿予出庭作證,竟也出現類似狀況。

陳姿予表示,自己受傷後,在醫院住了一年,當時最大的煩惱就是往後人生怎麼辦,「我只想趕快回到自己的跑道上,去上班,不過,身障人士在外面,本來就不好找工作,因為很多地方不方便,像是要考慮到我受傷後無法久坐,工時也必須有彈性,……」出院後,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便主動約她吃飯,表達願意協助,「他投資了一家共享電動機車的新創公司,我和林黛甄(另名重傷者)8月1日會去上班,在那之前,我們還要先去澳洲推輪椅參加路跑。」

她提到,出院後,自己在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的鼓勵下開始推輪椅跑馬拉松,更報名了今年3月的東京馬拉松,在備賽期間,獲得榮化方面不少協助,「之前我參加國內馬拉松,都是用自己的一般輪椅,可是東京馬拉松有規定,必須用競速輪椅,不能用一般輪椅,……後來是榮化那邊協助了我們(和林黛甄),幫我買競速輪椅,找教練進行各種訓練,中間李謀偉他們都會來看我,看我需要什麼協助。」

「結果我們沒有跑完。從東京回來後,李謀偉有約我們吃飯,因為那時候其實我非常難過,哭了好幾次,覺得自己離目標還非常遠,他們就是一直安慰我,要我再接再勵。……我就跟黛甄兩個人約好,七月要再去澳洲參加路跑,榮化的人知道後,就說要陪我們一起去。」她說,經過那麼長時間的相處,自己早就把榮化幾名被告、志工都當成家人一般。

氣爆重傷者看被告:我就像多了5個阿爸一樣

在高雄氣爆案中,除了李謀偉,榮化底下共有5名被告,分別是大社廠廠長王溪州、值班組長蔡永堅、工程師沈銘修、操作領班李瑞麟、控制室操作員黃進銘。檢方詢問「是否認識這5人?」陳姿予坦言,其實最早並不認識這幾人,直到參加東京馬拉松前不久才偶然得知,競速輪椅及相關費用原來由這幾人合資贊助。

「因為一直都以為只有李謀偉在關心我們,沒想到他們從我們決定要去東京馬拉松開始,一直都有在關懷,競速輪椅跟一些相關費用都是他們贊助的,只是我一開始不知道而已,其實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在背後默默關心。……後來,我們有一起吃飯,我就想跟他們說聲謝謝,也讓他們知道,我們現在過得很好。」她說,自己對於5名被告沒有指責、沒有恨,而是懷著感激,「我就像多了5個阿爸一樣。」

許立明談氣爆:產業政策結果不該由區區幾人承擔

在市府方面,許立明作證提到,氣爆發生後,由於涵管主責單位水利局長出缺,被告之一的趙建喬身為養工處長,主動表達願意扛下復原工程總協調的重責,幾乎三天兩頭都往工地跑,認為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況且,他始終認為,高雄氣爆產生的原因複雜,後果不該由區區幾人承擔。

「氣爆產生的原因,就我自己的看法,如果是在其他先進國家,石化業應該都在臨港型的工業區裡,但是,我們的工業區卻配合後勁五輕被放在都市內陸,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高雄這個城市的地底下,充滿著密密麻麻、各式各樣的高危險性石化管線,才讓這個都市被暴露在高度危險之中。……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不幸事件,某種程度是在這樣的產業政策下所造成的,是不是要全壓在這些個別被告身上,真的可以思考。」他說。

對此,審判長雖出言制止,認為證人只要就事實部分陳述即可,無須發表個人見解。不過,二審檢察官在接下來的詢問中,也首度表態,有別於一審檢察官的「惡即斬」,認為被告犯後態度或許可以是未來量刑的重要一環,「畢竟氣爆案已經發生了,整個過程中,也要看被告針對這個事件,中間有做了什麼樣的表達、表示,因為本案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被告犯罪後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