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專訪2》派最強人選柯文哲就不會選 勸郭台銘趕快「回防鴻海」

人物專訪

儘管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一波三折,但民調將於6月10日展開,這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混戰兩個多月一決高下的關鍵時刻。賴清德3日接受《信傳媒》專訪表示,「我與蔡英文最大的差別是,我是可以打敗國民黨的候選人。」

由於民進黨初選民調對比對象包括國民黨的韓國瑜,和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說,「勝利是最大的價值,無可取代;在民進黨黨內,基層看到、聽到、認知到的,我都是最強的候選人,相較韓國瑜、柯文哲,我也比他們更具備國家治理的能力。」此外,對於國民黨另一位來勢洶洶的參選人郭台銘,他也認為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鴻海受傷最是慘重,「郭台銘應該儘速回防鴻海才是。」

勸郭台銘「回防鴻海」;承認「韓流」真的很強

那賴清德又是怎麼看韓國瑜的?

在台南立委補選一役,賴清德與「韓流」有近身肉搏的輔選經驗。他說,韓國瑜只用了短短幾個月時間,很令人意外地攻下高雄市長;台南補選,韓國瑜來3次,每次來都集結相當多民眾,也讓郭國文的選戰從領先十幾趴到落後十幾趴,經過全力搶救拉回到勢均力敵,這本來是民進黨很有利的選區,最後票開出來,郭國文只贏3%左右,所以韓流真的是實力堅強。

6月1日,韓流再度展現實力,在凱道給民進黨、國民黨菁英下馬威。賴清德表示,6月1日即便沒有40萬人,也已經達到他們宣稱預期人數的造勢效果,何以在短時間內可以有這樣的支持度,探究成因,恐怕是民進黨執政兩、三年來,有些作為沒有得到民眾支持,「我們沒有成功因應民意走向,這股希望改變的氛圍仍然存在,才讓韓國瑜造勢這麼成功。」

對於韓流威力,賴清德戒慎面對,絲毫不敢大意,他認為台南補選一役,在與黨中央共同努力之下,「我也等於是打敗韓國瑜」,阻止他的勢力往北擴張。

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不過,賴清德並不認為韓國瑜是無懈可撃的,雖然韓口口聲聲說願意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但賴點了韓國瑜的盲點:「主張跟目標矛盾」!

賴清德表示,在兩蔣時代,主張反攻大陸、統一中國,是中華民國去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是存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消滅的;但現在國民黨主張「和平協議」、主張「九二共識」、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甚至是贊成支持、不反對「一國兩制」的人,都會造成中華民國被消滅。

他認為,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就是「中華民國」;他主張台獨,背後的意義就是捍衛台灣主權、反併吞、堅守民主制度,所以任何一個人支持、捍衛中華民國的人,都不應該支持統一、和平協議、一國兩制的主張,因為那等於是「消滅中華民國」,反而應該支持民進黨的台灣獨立主張,因為「主權得以捍衛,中華民國才能繼續存在。」

民進黨派出最強候選人,柯文哲就不會出來選

由於蔡賴的支持群眾很互補,但初選過程雙方支持者或明或暗都互相攻訐,也給了另一股白色力量柯文哲很大空間,三足鼎立的結果又威脅到民進黨。但賴清德並不擔心,他認為,只有民進黨派最強候選人出來,柯文哲沒法漁翁得利,就不會出來選了。

賴清德剖析2020可能的競爭對手,說韓國瑜擔任市長才6個月而已,尚不足以證明是否能做好高雄市長的工作,遑論總統;柯文哲擔任一任台北市長,看市民對柯的態度就很清楚,不支持他參選的很多,施政滿意度也僅4成多,表示他擔任市長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我擔任台南市長的工作表現,大家都可以了解;擔任行政院長也得到社會一定的肯定,在治理能力、守護台灣方面,我更勝過柯、韓兩位對手。」

最妙的是,賴清德完全不擔心聲勢也很浩大的「台灣首富」郭台銘加入戰局。他說,「郭台銘應該要優先照顧他的鴻海,它大限已至。」因為美中貿易大戰,對很多國家和公司都會造成衝擊,賴清德認為鴻海符合受到最大衝擊的條件,所以他建議郭董要優先救鴻海。

我是台灣之子,怎會是台獨金孫?

至於賴清德目前遭逢的最強競爭對手,就是資源豐沛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在黨內初選過程中,他被網軍攻擊、形容是「台獨金孫」,他無奈表示,在登記參選時就預料到會遭受到無情攻擊、抹黑、造謠、重傷,甚至是人格謀殺也在所難免,他願意勇敢面對,把波折當成淬煉。

「我出身貧寒,在缺乏資源的鄉下長大,我的同學父母親都是農、漁民,每個家庭的收入只會比預期還要少,大人可能因為下雨無法工作、受傷沒法工作,收入就會減少,還有因為家人生病、額外的教育費用造成支出增加,我們在這種環境中長大,怎麼會是『金孫』呢?」

「我沒有含金湯匙、銀湯匙、銅湯匙,連鐵湯匙都沒有,我是真正的庶民。」賴清德說,未來他若有辦法當選總統,一定也是能接地氣、知道民間疾苦的平民總統,「民進黨人才濟濟,說我是台灣之子也可以,但絕對不會是金孫。」

身體力行「君子之爭」,就是為民進黨留一口氣

初選過程雖然讓賴清德感到委屈,但他也向國人喊話,「我的支持者要有信心,雖然初選時程一延再延、選舉辦法已經改變,但我有信心,我會贏得初選勝利,當他贏得初選,黨提名我,我就是人民的選擇,既能捍衛台灣主權,也能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對於初選造成挺蔡、挺賴支持者之間的裂痕,在選初過後要如何弭平傷害,共同面對大選?賴清德說,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大家對民主的信念,會接受最後初選結果,而他一開始力行「君子之爭」,謹守分寸不做任何攻擊式競選,就是要為民進黨留一口氣,「我有信心團結黨內,整合已經分裂的力量。」

在初選的期程和遊戲規則上,賴清德和蔡英文並沒有共識,但對於要捍衛台灣主權,團結民進黨打贏2020選戰,保住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這是兩人唯一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