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稱「台大沒有教好馬英九」準大法官謝銘洋:任何人在民主國家批評元首是正常的

司法

26日立法院臨時會繼續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昨日黃國昌在結束對被提名人楊惠欽的答詢後,發文表示將投下反對票,為這此次大法官人事同意案掀起波瀾。

然而,另一名被提名人謝銘洋,現在擔任民進黨仲裁委員,且過去在太陽花學運時,曾表示「台大沒有把馬英九教好」,以及在台大校長爭議時,連署「拔管」,遭國民黨立委質疑,謝銘洋是否能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且不受任何干涉。

謝銘洋:任何人在民主國家批評元首是正常的

面對立委對他在5年前太陽花學運時,公開批評「台大沒有教好馬英九」一事,謝銘洋說明,太陽花學運抗爭的原因為時任立委張慶宗強渡送交立法院存查,若當時總統馬英九能夠秉持台大自由民主的學生,自然能舒緩學生抗爭的情緒,但當時馬總統仍堅持服貿必須通過,並指責學生違法佔領立法院,而當時他是台大法學院院長基於保護學生才會有這樣的說法。

謝銘洋表示,「任何人在民主國家批評國家元首都是正常的」,而自己上一次踏入立法院議場正是在太陽花學運時,到議場關心學生。

至於對於由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學校長一事,謝銘洋坦言,「教育部同意任命他基本上自己是不贊成的,但我必須尊重教育部」,發起連署時對於遴選會的批評,也是基於台大教師對於台大校長的關心。

謝銘洋不能接受一國兩區,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此外,謝銘洋也針對部分兩岸關係問題做出回答。

謝銘洋指出,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說的「一國兩區」無法接受,「台灣本身也是一個國家,至於國名叫中華民國,還是未來有可能透過人民共同決定改變名稱,尊重人民決定」。他強調,我們的法律效力不及對岸,對岸的法律效力也不及我們。

謝銘洋認為,憲法裡固有疆域本身是高度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必須透過解釋來了解,而憲法解釋也應該與時俱進,不是固守在當時民國36年時,所公布的固有疆域,當時還包括外蒙古,那是原始意義,現在就只及於台澎金馬。

謝銘洋表示,在國際上來看,不能否定在中華民國上面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能夠認為他們不存在,而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就是互不隸屬的狀態。

謝銘洋提民主防衛機制,保衛民主

謝銘洋現職為台大法律系教授,專長於財經法及民事法類,精熟《民法》、《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法》及人工智慧與法律等。

值得注意的是,謝銘洋為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於德國留學時有經歷民主轉型與轉型正義,並在報告中提到,「民主防衛機制」,可參考德國戰後建立基本法的概念,避免納粹利用民主的機制毀壞民主。

面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提出,統促黨被質疑拿對岸的錢要消滅中華民國體制與民主,前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也一度研議政黨違憲解散,謝銘洋的看法為何?

謝銘洋表示,如果立法院決議修此類政黨違法應解散,大法官會參考這政黨的實際介入狀況,以及是否已經達到予以解散的程度,如果都存在且情節重大,在憲法層面上有這樣的可能性。

而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昨日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時,批評促轉會與黨產會都是違憲機關,謝銘洋則不認同他的說法,並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於「黨產會對婦聯會處分」申請釋憲一案表示態度,謝銘洋說,「不當黨產財產的來源,相當程度也是剝奪原有人的權益,所以從憲法保障財產權的角度,基本上是回復應該有的保障,所以我不認為這是違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