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勞工是最軟的一塊 小英或藍營參選人有誰關心快破產的勞保基金?

勞保

中國國民黨總統於8日展開為期一周的初選民調,身為選民的你決定好要支持誰了嗎?

國民黨這次的5位總統初選參選人,經過3次的「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以及這段日子以來的媒體轟炸,你對於這5位參選人針對「勞保基金」所提出的政見,又有多少認識?甚至目前執政的蔡政府,對於即將面臨破產的勞保基金又提出什麼對策?

根據最新的精算結果,攸關你我的勞保基金恐將在2026年提前破產,而台灣勞保投保人數高達1027.2萬人,勞保基金財務健康與否,攸關你我退休後的老年給付權益,影響層面遠較87萬軍公教人員更廣,勞保基金破產時刻表一年比一年更提前,勞保年金改革成下任執政者的當務之急。

國民黨內勞保改革關注度不如軍公教年金改革

仔細觀察5位參選人的言論,其實不難發現,在退休軍公教作為藍營多數鐵票部隊的情況下,5位參選人針對較多人採用的「勞保年金」改革的關注度明顯低於「軍公教年金」改革,以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例,雖然強調自己沒有說過要恢復18%的優存,但他也多次提及,年金改革對軍公教不盡公平,政府對這些人的承諾不該悔改。

而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是加碼恢復軍公教福利,表示只要他當總統,賺足夠的錢,一定優先將退休軍公教受損的福利編預算恢復。而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也都有多次針對蔡政府的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批評。

然而,在勞保年金的部分,韓國瑜無視最多人投保且預計最快破產的勞保年金,不僅未提及該如何改革,反而提出「65歲國家幫你養爸媽」的願景,表示要由勞、資、政三方協同,幫受薪階級定存長照基金,挨批是「端牛肉」,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負擔的依舊納稅人,更是韓國瑜時常掛在嘴邊的「庶民」。

郭想找孫正義指導,朱先提高工資再由國際操盤

相較之下,郭台銘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對勞保年金則有比較多著墨。

一路以來,郭台銘批評蔡政府不敢面對勞保基金即將破產的現實,認為去年7大基金慘賠近千億,這種績效的CEO早該被換掉。

郭台銘說,年金不是不能改革,但必須「開源優先」,如果操盤績效高一點,怎麼會有破產的疑慮,喊出「勞保不用砍,效率至少可以提升至1/3,且勞保年金領的比現在還多」。

至於該怎麼做?郭台銘則未多做說明,僅說會力邀全球最大創創投基金願景基金創辦人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指導。

自稱財經專家的朱立倫則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有較完整的論述,他認為,應該先解決年金繳費不足的問題,將基本工資快速增到3萬,增加保費收入,再將所有勞動基金都交給國際來操盤,提升績效。且讓退休跟現任人員脫鉤,在信賴保護原則下,讓原來退休的不受到影響。

韓國瑜不提勞保改革,對勞工要用心成口號?

雖然勞保基金節餘帳面上仍有7017億元左右,但潛藏負債直逼11兆元,面對窟窿這麼大的勞保基金,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表示將在明年撥補200億元,政府絕對負起最終支付的責任,絕對會保障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

但一位長期關心年金的教育人士表示,公保20年來已撥補4000億,去年公教年改節省的金額,本應回到國庫再調整調度,卻立法挹注退撫基金,反觀缺口20倍大的勞保,20年來沒有一塊錢撥補,編個200億元只是塞牙縫。

其實不管是執政的蔡英文總統或蘇貞昌院長,就是只做表面功夫,勞保就是指標,而檯面上2020年可能的候選人韓國瑜、郭台銘也不討論勞保問題,他呼籲若軍公教若延到2051年還有錢,勞保2026年就破產,將會發生社會動盪。

事實上,有關勞保年金改革的《勞保條例》修法草案,早於2017年4月送進立法院,但「多繳少領」的大方向,一刀揮下後,影響甚鉅,到現在僅一讀通過,預估選舉期間也不會處理。

只是隨著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影響,未來領取勞保給付的人數及金額會越來越多,保費收入則越來越少,勞保的財務黑洞將加速擴大,下屆總統若不盡速改革,不只蔡英文的「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韓國瑜的「對勞工要用心」,與郭台銘的「給年輕人一個未來」淪為口號,一旦破產社會間的對立加劇,將是誰執政誰倒楣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