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節奏亂了套 政治門外漢-郭台銘

人物

可能是因為國民黨初選選情太緊繃,或者是初選民調落後給韓國瑜導致壓力太大,進入民調這一星期以來,果凍郭台銘先是掉淚接著又訴說自己「太委屈」,對著韓國瑜自稱「大哥」,甚至爆出「罵國民黨,罵中常委、質疑初選制度不公」炮口對內的嗆辣發言,表現似乎越到最後關頭越「走鐘」。

面對郭董這些「失態」的言行,師大教授范世平表示,郭台銘雖然是大老闆,卻是個政治門外漢,現在看來顯然他的競選節奏已經亂了套,也不知對手到底是誰。

郭台銘當初浩浩蕩蕩參加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現在又覺得黨中央跟初選制度都對他不公平,他是既委屈又生氣,難道這場參選成了一哭二鬧的戲碼?現在外界都在猜測,萬一初選落敗郭董會不會宣布「脫黨參選」?

怒嗆黨中央:「如果沒有我借錢,你們能好好當中常委嗎?」

11日上午,郭台銘到桃園跑行程,再度砲打國民黨中央,因為10日中常會上傳出有民調外洩,顯示郭台銘的民調落後韓國瑜9.8個百分點。

郭台銘抱怨說,這些中常委不去查民調有沒有問題,卻跑來回嘴,他指責國民黨中常會將成為「歷史罪人」,還嗆說:「如果沒有我借錢給黨中央,你們能好好當中常委嗎?」

此前在周三(10日)網路播出郭董接受《鏡周刊》專訪時,他談到參選的心路歷程時竟然眼眶泛紅,激動落淚。他說,「希望韓留在高雄,創造三贏局面,並承諾未來他若階段性任務完成,絕對願意交棒。」

向韓國瑜溫情喊話:「就算大哥拜託你了!」

11日,郭台銘在《新聞面對面》的政治談話節目上,又發言要韓國瑜留在高雄。他向韓國瑜溫情喊話:「你掌握國家未來20年命運,我希望你能好好想想,就算大哥拜託你了」,郭希望韓讓他先當4年總統,韓留在高雄、做好高雄市政。

12日大批記者前來關注「大哥我拜託你」的後續發展,媒體記者一擁而上採訪郭董時,出現一段「記者們」跪著採訪郭董的漏網畫面。原來是後面的攝影記者要求前面文字記者蹲下去,好拍到郭董的鏡頭,多位記者只好以跪姿記錄採訪郭台銘的講話內容。

圖片來源:擷取自《自由時報》。

記者跪著採訪已經很離譜了,郭董還自爆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的結怨始末,這也讓他提出的「0-6歲幼兒國家養」和「富人稅」等財經政見失焦,大家反而都關注郭與賴的爭執。

賴正鎰的稅有問題應該報財政部

對於郭董怒嗆要查稅的說法,范世平認為,總統不是皇帝,不能公報私仇啊,更不能公器私用,想查誰的稅就查誰,這麼針對性也太離譜了。

范世平建議,賴正鎰若是真的有問題,請郭台銘現在去財政部檢舉,不用等到當上總統以後才動手。其實郭董說要徵「富人稅」,也搞得其他富人們跳腳,范世平認為,郭以為這樣做可以激起年輕人的「仇富」心態,吸引年輕選票,但他自己忘了自己就是首富。

選戰主軸紛亂、網路聲量不如預期

郭董雖然是大企業家,但卻是政治門外漢,一位民調專家觀察,郭董這次初選雖然在媒體跟公關公司下了很多資源,也跟很多網紅一起拍片合作,曝光相當多,但是整個選戰主軸紛亂,網路聲量也不如預期。

「他的初選不像是政治人物的選舉,反而像是一大堆行銷公司在推銷「郭台銘」這個產品。」這樣民調專家說。

以郭最近進退失據的表現來看,范世平認為,這證明,再有錢,請再多公關公司,主角對政治不懂卻還要主導,最後導致戰略混亂而無法整合,連帶出現戰術上的進退失據,這恐怕才是郭董的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