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總統專機降落前一刻 國安局長得知調查局要査私菸

國安

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偷渡菸品事件進入第五天,本來可以快速止血的菸品事件逐漸演變成國安風暴,到底總統蔡英文、以及因為私菸事件下台的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在事件爆發前對整起事件的掌握程度如何?這次調查局辦國安局,最終會不會演變成情治系統內鬥,各界議論紛紛。

根據《信傳媒》掌握資料,其實就在蔡總統出訪期間,調查局接獲檢舉後,就已針對整起國安特勤人員挟帶私菸事件展開調查,而調查局某位副局長甚至曾經到現場實地看過存放在華膳的那一批9200條香菸。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就在總統專機抵達前,調查局副局長林玲蘭曾向當時的國安局長彭勝竹報告「今天要查國安局走私私菸案」,彭聽聞之後當下臉色大變。

抓到走私菸,多虧天時地利人和

辦案人員私下透露,查緝本案動員相當多人力及車輛,難度級別來到最高,而且儘管精心部署,他們之前仍擔心總統府貨車會跟着總統車隊一起離開機場,導致無法攔阻車隊,因為國安局維安不可能讓任何人車接近總統車隊。

想不到當天發展過程令人出乎意料,5部總統府貨車並沒有跟上總統車隊,就其緣故,是因為總統並未多作停留,也因為國安局在回程機上加購了600條香菸,而下貨還需要一些時間,查緝小組才得以成功攔截。不過當時小組目標是私菸,因此裝運9800條私菸的3輛貨車當場押運至海關私貨倉庫,另外兩部行李車及備用貨車則獲准放行。

彭勝竹早接獲查緝走私菸情報

據了解,專機返抵桃園機場時,一同來接機的彭勝竹還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談天說地,雖面露笑容,但恐怕是強顔歡笑,內心五味雜陳,因為調查局副局長林玲蘭已在國賓室告知,「今天要查國安局走私私菸案」。彭勝竹立刻顯得面色凝重,換句話說,當他與返國的總統握手時,心知肚明要出大事。

這次「私菸屠龍專案」是由調查局及海關組成,出動超過50名人員和20部車輛。海關其實19日就收到要求配合調查局查緝私菸,22日早上9點還召開勤前會議,研擬多項策略、沙盤推演,之後分別在北機口,南機口、華膳免稅倉庫、C3鐵門外,榮儲外的關口埋伏。

總統府貨車3輛遭扣留,2部放行

班機抵達前,華膳空廚免稅倉庫將9200條香菸搬到B9國賓室外的國賓通道,12點20分國安局再將這些香菸搬上總統府3輛貨車(維安勤務搬行李工作由國安局負責),12時35分飛機降落,記者會結束後,總統、團員、工作人員及安全人員分別離開國賓車道,唯獨留下5部總統府貨車。

待最後加購的600條香菸也裝上貨車,1點35分專案小組把握機會展開行動,經過一翻搜查,扣留裝載私菸的3部車輛,其餘1部行李貨車及1部空車則放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