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丟我不撿 東南亞3個月已退回逾200貨櫃先進國家垃圾

環境

2018年1月1日開始,為了保護環境和改善空氣品質,中國開始拒絕幾乎所有的外國塑膠垃圾以及其它許多可回收垃圾。過去2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全球生活垃圾最大的進口商,實際上是成了西方國家的海外垃圾處理中心。

而這導致了西方國家的垃圾只能往亞洲的其他國家送,不僅是台灣,東南亞更是苦不堪言。

印尼退回了7貨櫃「洋垃圾」,後面還有42貨櫃…

印尼30日退還7大貨櫃量的非法垃圾給香港、法國,其中5貨櫃退回給香港。這些貨櫃的垃圾除了大量的塑膠廢棄物外,甚至有部分有害物質,巴淡島海關官員表示,這些貨櫃中包含混合垃圾、塑膠垃圾、有害物質等,已經違反印尼的垃圾入口法規,當中有5個貨櫃退回香港,2個貨櫃退回法國,已由官員到場監察貨船出發,對此,香港當局相當擔心會成為下一個國際垃圾場。

退回了7個貨櫃,印尼當局表示,另外還有42個貨櫃的垃圾在等待清關後退回,來源包括了美國、澳洲和德國,目前相關單位開始嚴格監察入口垃圾的情況,拒絕成為「洋垃圾」的棄置場。

東南亞各國紛紛「退垃圾」運動,甚至有放6年的垃圾

今年5月底,馬來西亞表示將450噸的塑膠垃圾送回出發地,包括澳洲、孟加拉、加拿大、中國、日本、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美國。當時馬來西亞能源、科技、氣候變化與環境部長楊美盈表示,馬來西亞希望澳洲等已開發國家重新考慮塑料廢品處理方式,停止把這些垃圾運往發展中國家。

菲律賓在6月時也退回了加拿大2013年至2014年間,以商業名義非法禁入菲律賓的69貨櫃垃圾,當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還揚言,若加拿大不願意積極處理垃圾問題,他就要雇用貨船,把垃圾直接丟到加拿大領海中。

斯里蘭卡當局則在7月間退還111個來自英國且發出惡臭的貨櫃,這批貨櫃藏有包括針筒、廢棄衣物、醫療廢物和塑膠,甚至有人體器官和屍骸等醫療廢料。

香港開始擔心成為新一代國際垃圾場,再下一個會是…

這次印尼採強硬的態度,堅持退回垃圾,讓香港意識到因為相關法規較為鬆散,雖然有現行的《廢物處置條例》讓廢棄物無法進入香港,但對於回收物卻無法可管,再加上港府抽查貨櫃數較少。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也認為,東南亞國家收緊垃圾規定將會持續用「垃圾戰」迫使各國面對垃圾問題,垃圾退回香港的情況會愈來愈多,而這些垃圾退回後難以再轉出去,使得香港成為下一代國際垃圾場。

有專家認為,現在東南亞說不,香港開始有危機意識,那下一個洋垃圾的目的地很可能就會是非洲。

台灣大喊減塑,卻進口英國廢塑,間接影響回收物價格

過去《信傳媒》曾經提到,中國從前年7月實行環境運動,向WTO提出文件並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後,英國塑膠垃圾只能往其他亞洲國家移動,除了台灣,還有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

根據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數據,光是2018年第一季(1-4月)英國送往台灣的塑膠垃圾較2017年第一季,暴增了10倍,讓國內的塑膠回收價格降低,嚴重影響業者或是以拾荒為生的民眾,甚至是降低回收意願。

不僅僅是塑膠,過去紙類價格最好的時候,每公斤是3-4元,目前紙類回收每公斤僅剩1.5元,跟去年同時間已經又下跌約0.5-0.8元,是否台灣也應該加入「垃圾戰」行列,似乎需要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