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忘買禮物的救星卻是長輩不敢靠近的紅白怪物 亞尼克YTM需突破「心的距離」

商業策略

雙北捷運隨處可見的紅白大塊頭,像是個小貨櫃,靜靜豎立在捷運站裡面已經一年了,這是甜點品牌亞尼克的YTM,針對這一年來的改變和新發現,以及下一步該怎麼走,週年記者會上,董事長吳宗恩親自說明。

貼圖明星跨界合作,捷運是橋樑

亞尼克今年跨界邀請2019北捷文化宣傳大使「柴語錄」合作,其LINE高人氣貼圖於2018年進入排行榜冠軍。希望以趣味圖像為YTM開啟與享受智慧生活族群的新對話模式,從生乳捲限定包裝到YTM機台,增加消費者注目度、新鮮感。

而其實這次合作前,「柴語錄」早已和亞尼克有過店面插圖設計的合作,吳宗恩表示,過去的合作相當愉快,也很希望能夠有更深入的合作可能,當時完全不知道「柴語錄」是2019北捷文化宣傳大使。後來是由「柴語錄」作者主動提起,才促成了與捷運三方面的合作機會,他預估這次合作能夠提升至少2成的銷售量。

對新族群投其所好,新產品卻被限制…

過去曾提過YTM讓亞尼克發現了新的顧客輪廓,20-25歲的年輕男性,有人認為是因為男生常常忘記買各式各樣節日的禮物,YTM正好提供了快速又簡便的「現成禮物」。而不論真實的情況如何,為了這個新的族群,亞尼克投其所好找上手遊公司,與「絕地求生M」團隊合作,推出限量的空投箱生乳捲盒,盒內都有虛寶序號。

許多人好奇未來是不是可以有生乳捲以外的產品,或是單人份的蛋糕在YTM販賣,針對這個問題,吳宗恩表示,目前內部也在研議這個問題,但因為機器技術上的問題,目前只能夠接受生乳捲規格,所以若是能克服機器的限制,未來確實會有像是生日蛋糕或派等等不一樣的產品。

不過吳宗恩也說,若是真的推出了新產品,在操作介面上可能複雜度會提高,這點與YTM的宗旨便捷快速相違背,所以還需要再做更多評估。單人份蛋糕也是一樣的問題,但不排除會推出多種口味生乳捲套餐組合。

「心的距離」仍是目前最需要積極克服的

雖然發現新的族群,但高年齡層卻一直是YTM難以觸碰到的族群。

根據《信傳媒》在記者會現場的觀察,現場展示目前YTM販售的三種口味生乳捲,有不少路過年齡較長的民眾主動向前提問,但聽到要用機器買卻紛紛打退堂鼓。

顯然冷冰冰的機器,看不見也摸不到,加上配合北捷智慧城市案必須無現金支付的規定,對於年齡層較高的族群而言還是缺乏「信任感」,甚至有人直言,「YTM是不敢靠近的機器」。亞尼克行銷部表示,目前他們積極一週兩次會不定時在YTM據點辦試吃會,並藉由試吃會來教學使用操作方法,想突破這一層「心的距離」,減低對機器的疑慮。

被問到有沒有可能在機台設計上做改變,讓顧客能夠至少看的見樣品,就像是販賣機的概念,吳宗恩認為,未來都還能夠討論,他也幽默表示,YTM本身概念和ATM一樣,ATM不會有鈔票樣品讓使用者看見,所以這部分可能不會有太大變更。

未來行銷將以跨界合作及網紅行銷為主

行銷企劃課長周尹鈴表示,YTM從年初陸續更改了幾個捷運站的擺放位置或換點,例如大安站的點換到景安站,三重國小站、板橋站及東門站的擺放位置做微調,接下來會再依據成效做進一步的規劃,是否會往南延伸到機捷或高捷,還需要時間討論才能決定。

前陣子亞尼克與知名網紅Youtuber古娃娃合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YTM銷售量上升2成,這次與貼圖明星「柴語錄」合作,預估成效也是2成左右,吳宗恩坦言,YTM本身能夠藉由QRcode掃描功能或是輸入序號來做到異業合作,因此未來主要行銷方向將以與網紅合作及跨界異業合作為主。